刘商英个展“空故纳万境”中国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5-06-17 | 片长: 00:05:0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虔诚走向内心:刘商英个展“空故纳万境”中国美术馆开幕[图文]

  2015年6月16日下午,刘商英个展“空故纳万境”在中国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本次展览策展人范迪安,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詹建俊,艺术家刘商英先后致辞并讲话。

  本次展览以艺术家刘商英2013年、2014年在西藏阿里地区现场创作的二十幅巨幅油画为主。刘商英曾经四次深入西藏阿里地区写生并现场创作巨幅油画,在最近一次的西藏之行中,多媒体艺术家盛洁与艺术家刘商英一起在西藏度过了四十余天的写生创作之旅,并创作了同名影像《空故纳万境》。三号展厅为此专门搭建起一面4米高的巨幅墙面,投影播放刘商英在阿里现场的创作影像。展览以作品、创作现场影像和资料展出等角度组成了对刘商英艺术创作方式的全面呈现。

  刘商英的作品着重表达大自然景致中所蕴藏的崇高意味,由此形成了他笔下景色的壮观意境,他的画面当中充满了宏大的叙事情节。展览主题“空故纳万境”归纳了刘商英的创作状态:在大自然面前完全放空而展现出一种原始的强劲的绘画状态,这种状态令他抛弃了固有的经验,虔诚地走向内心,不描绘风景而是在风景中绘画。这些作品充分展现了艺术家多年来的思考和体验,他将自己的状态置于“归零”的境地,忘记已有的绘画规则与秩序,专注于自己的思考方式和从内心走向作品的状态,这种关于绘画的思考与创作方式的独辟蹊径,展现了中国新一代画家解决当代绘画问题的学术勇气。

  展览开幕式过后,同名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7层举行,二十余位艺术家、批评家、策展人就刘商英数次往返西藏创作的经历及当代绘画本质的问题等作了讨论。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5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