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平大型个展“画画”今格空间开幕

时间:2015-06-16 | 片长:00:04:42 | 来源:艺术中国

    6月13日下午4点半,抽象艺术家谭平的大型个展:“画画:谭平作品展”于今格空间隆重揭幕,这也是今格空间迎来首次艺术家个展。本次展览由艺术评论家、策展人李旭策划,在3层的空间内共呈现艺术家40多件力作,同时,展览从艺术家80年代早期作品一直追溯到2015年最新作品,向观者揭示出谭平艺术从“画它”“画我”“我画”到“画画”的四次主要转变与创作脉络。展览重点集中在一层和负一层的展厅,是谭平2014年到2015年重要作品,一层是谭平标志性的“ 颠覆与覆盖”画作,它们以3米到4米的大尺幅作品为主,负一层以他最新的以色块与线条重置、冲突交叉为创作主线,同时影像作品展示了他作画的整个过程。二层重点展示了他早期的几幅作品如《母与子》、《黑海》、《一剪梅》,可以看到他早期风格受到一些超现实主义、表现主义画家的影响,但后期绘画的一些内在关联都可以在这批作品中寻找到,展览的时空维度非常清晰。展览开幕式由今格艺术中心执行董事汪频女士担任主持,艺术家谭平、策展人李旭、今格艺术中心董事长王杰等受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言。

    谭平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到“画画儿”这个题目是自己在画笔掉落地上偶然想到,他回忆自己从开始学画到现在的绘画都还在画画儿。在听了之前的众多专家研讨会上发言后感觉自己今后要少说多画画儿,艺术家的直觉是最重要的。他还特别感谢了他的太太滕菲为自己的事业做出的贡献,感谢自己的儿子谭天让自己荣升为爷爷。

    今格艺术中心董事长王杰于开幕致辞中说到自己非常欣赏谭平先生的艺术和对艺术严谨的工作态度,今格空间把谭平的展览列为今格空间的重要展览,为展览前后筹备了一年的时间,在空间改造,布展细节上做了大量工作。同时他表示愿意与更多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合作,愿意打造这样一个平台,与艺术家、收藏家共同成长进步、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做出努力。

    策展人李旭评价谭平是第一位留学西方艺术院校的抽象艺术家,并从谭平绘画的学术意义回顾了谭平绘画的四个阶段,他认为谭平在近期创作中更加自由,更加回溯到绘画最初的原点。李旭在开幕式之前还为众多媒体记者当起了义务讲解员,从介绍谭平的艺术到展厅的设置都讲解的详细耐心。

    本次展览的空间和色彩的设置可谓是匠心独运,谭平对于展品与空间的关系向来极为重视,从去年今格空间修建的开始他就与策展人李旭一起共同谋划展览空间的设置,最初展览的标题是“溯源”,展厅共设置5曾,从最上层的“树冠”一直到最下层的“树根”将谭平的最新作品一直回溯到最初的绘画。但由于展馆建设无法同步,目前的展览改为三层,负一层采用了强烈的红色、果绿等颜色与画作形成强烈的视觉张力,同时在平坦的墙上设置三角形凸起,展厅中央也设置方形展示墙,使展览有了起承转合节奏的起伏。在一层展厅以展示大型作品为主,墙面色彩为粉色、淡蓝色、灰色,色彩依据是从画面延伸出的色彩,这样与画面形成一种和谐微妙的相依关系,在二层展厅主要是展示早期小型绘画,空间较小。

    本次开幕式众多艺术家云集,其中当代艺术家方力钧和刘炜是当年谭平在中央美院的学生,同为抽象艺术家尚扬、丁乙、周长江,当代艺术家曾梵志、邱志杰、学院艺术家吕胜中、韦尔申等,从参加的艺术家众多类别中可以看出,谭平是中国少有的能得到当代、学院传统艺术家群体都接纳的艺术家。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