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容生、方向、丘挺呈现山水"南象北相"

时间: 2015-05-28 | 片长: 00:05:3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2015年5月27日,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南象北相——林容生、方向、丘挺山水画展”在国家大剧院开幕。此次展览由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岳洁琼担任策展人。展览是2014年3月在国家大剧院展出的“南象北相人物画展”的主题延续,展出了林容生、方向、丘挺三位当代山水画家近年来的作品。

林容生、方向、丘挺三位艺术家均为从南方移居到北方的著名山水画家,鉴于日常生活地理位置发生了变化,他们同时被南方的温润、葱郁和北方的苍茫、浑厚所滋养,对于南北自然山水的差异有了比移居前更为丰富的直观体验,且对于中国传统山水画“南北宗”作品也有了更深的感悟。

林容生的作品有着让人感到亲切的意境和可以步入的空间,他以传统的“大景山水”结构为基点,在画面经营中着重表现“身临其境”的感受,从近景到远景层层深入,以丰富的层次和概括的笔法构筑了“可游可居”的田园山水,画中虽无人物,却充满人间的烟火气息,让人感受到有情人家的存在。

方向的艺术几乎一开始就浸染了超越与探索的意识,作为“都市水墨”题材创作领域的突出代表。他的创作一方面是对原有水墨形式的突破和丰富,一方面是观察生活、表达生活的表现。方向的都市水墨因为来到北方在创作对象上更加广泛,在形式和笔墨情趣上有了新的突破。

丘挺曾经在中国美术学院研学数年,堪称对“艺术国学”深有研究和感悟的代表画家,由此养成了他向往超越、托怀高远的心性,在精神世界追求古人的神魄和古风的意韵。

从南方到北方,从北方再“重读”南方。三位艺术家笔下的风景逐渐成为了一种远距离的观望,一种刻在心里的怀想,这倒更符合饱游沃看之后的“澄怀观道”,从自然山川转化为中国传统山水精神的物质化留存。

展览将持续至6月10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