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振中:起点与生成”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5-03-13 | 片长: 00:01:4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伟大的深厚的传统已经成为我们的一种信仰、理念、理想,当一个人有幸能较好的领悟传统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是在对传统进行思考和分析加工,那创新也就顺理成章,所以继承传统与现代创新并不是对立而是自然的。”在谈到中国书法传统与创新问题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家邱振中如是说。

3月12日,《邱振中:起点与生成》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展览策划、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雅昌文化(集团)公司协办。

展览展示了邱振中自1989年以来,在绘画、文字作品、书法三个不同方向上创作的成果。此次展览是邱振中继1989年《最初的四个系列——邱振中书法作品展》之后,时隔26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第二次个展。

“邱振中:起点与生成”展示了邱振中利用自己驾驭线条和空间的能力,利用在深厚书法传统中所领悟的对气韵、意境的把握,在当代艺术中开辟自己独特的道路。

中国必须创造立足于自身文化的当代艺术,书法即是一个重要的出发点,但是书法悠久的历史积存使得实现这一目标异常困难。深入书法传统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能够深入者大多不关心当代艺术、当代文化,关心当代文化者,大多对深入传统的艰难缺少思想准备。邱振中属于极少数既对传统有精深把握,又对当代艺术、当代文化有深刻领悟的艺术家和思想者。

此次展览包括三部分作品:书法、文字作品、绘画。

书法部分展出邱振中草书作品39幅。作为邱振中通向当代艺术的起点,草书集中反映了他书法创作的成就。文字作品,展出作品21幅。在以汉字为基础的创作中,邱振中从文字题材、章法、涵义、观念、主题等诸多方面,全方位进行探索,创作出一批堪称经典的杰作。这次展出亦展出73幅绘画作品。他的水墨画集高质量的笔墨、精准的空间构成、富有新意的图形于一体。

展览并没有沿袭当下通行的书法展览样式,而是营造了一种引发关于书法意义与书写机制讨论的空间,通过一位书法家探求书法艺术的“起点”与“生成”,来启示中国艺术需要在传统与当代、学术方法与文化关切之间建构起有机的联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