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恩·斯库利回顾展开幕 抽象大师“随心而行”

时间: 2015-03-13 | 片长: 00:02:3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肖恩·斯库利回顾展开幕 抽象大师“随心而行”[图文]

  2015年3月12日“随心而行:肖恩•斯库利艺术展,1964-2014 伦敦|纽约”经历两年的工作筹备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前英国ICA当代艺术协会总监菲利普`多德策展,是肖恩.斯库利大型回顾展中国巡展的第二站,此前曾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首展,引发了关于抽象艺术和过去半个世纪以来西方当代艺术发展的热烈讨论,也对中国艺术的发展有所启发。

  艺术批评家阿瑟•丹托认为肖恩•斯库利(Sean Scully)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油画大师之一” ,《金融时报》认为他能够“与历史上那些用绘画赋予人类愉悦感,探索人性重要价值的艺术大师并驾齐驱。”作为肖恩挚友的U2乐队主唱曾形容肖恩为“灵魂的瓦匠”。他是在世最重要的抽象画家和国际艺术大师,曾受邀在超过150个世界顶级博物馆和艺术机构展览并被永久收藏作品,并于1989年和1993年两次获得英国特纳奖提名。

  肖恩•斯库利1945年出生于爱尔兰都柏林,1949年移民英国伦敦,1975年移民美国;现在创作和生活于美国纽约、西班牙巴塞罗那和德国慕尼黑。学生时代,肖恩•斯库利主要创作肖像等具象绘画,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慢慢转向抽象。“因为抽象更加普世化。”他更希望找到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共通的真实,想要找到一种普世价值,因此就要超越形象的限制。

  展览将涵盖肖恩.斯库利各个时期最重要的作品,借展于欧美重要博物馆、画廊和私人收藏,包括油画、色粉笔、素描、摄影等共一百多件。展出了八米长的大幅面绘画《夜与日》、1980年代颠覆了极简主义陈规的名作《后与前》、以及他受中国之行启发特别创作的大型雕塑作品《中国堆砌》,1990年代中期以来专注创作的《光之壁》系列等。本次大型回顾展为观众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亲近不朽名作,亦可藉此深入西方战后抽象艺术的历史,了解肖恩.斯库利作品和中国艺术家创作之间的联系。展览将持续到4月23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