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敦煌”绽放关山月美术馆

时间: 2015-02-15 | 片长: 00:04:0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图文】花开敦煌——常沙娜图案研究与应用展深圳开幕

2015年2月12日下午3点, 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敦煌研究院、关山月美术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花开敦煌——常沙娜图案研究与应用展” 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开展。开幕式由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主持,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董俊新,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侯黎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发展协会会长魏世元,艺术家、原中央工艺美院院长常沙娜,策展人黄汶梓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本展是被称为“沙漠之花”的艺术家、设计家、教育家常沙娜六十多年来工作的重要记录,展览中有常沙娜先生少女时期与上世纪敦煌艺术家邵芳老师在敦煌临摹的作品、敦煌历代图素分析、个人花卉创作、上世纪五O年代由林徽因女士带领指导设计的景泰蓝工艺品以及新生代设计师新应用设计作品,作品共近300件,是继2014年7月在今日美术馆展后第一次重点展览。

现今八十四高龄的常沙娜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中国的工艺美学再度复兴,并且开花结果。“花开敦煌”展览,不只展现六十多年来她重要的临摹、花绘创作与设计作品,也整合多位年轻设计师及设计工厂,实验性的以敦煌图案跟当代设计做了新的组合。

本次深圳展览将持续至3月14日,2015年“花开敦煌”展在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还将至台湾、土耳其与俄罗斯展开世界巡展,期待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古典敦煌艺术之美。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