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文化的当代探索:首届山东美术双年展开幕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3:51 | 上传: 2014-09-11

 

8月28日,第五届山东文博会暨首届山东(国际)美术双年展在山东济南开幕。这是“双年展”这一国际视觉艺术展览形式首次在山东落户,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由第五届山东文博会执委会主办,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济南市委宣传部、山东美术双年展组委会承办。来自近30个国家的1000余幅作品在济南市美术馆、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市群艺馆展出。

本届山东美术双年展历时两年的筹备,征集了5000多幅参展作品,最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专家评审组通过严格审查评选出这1000余幅展出作品。展览共分为“泰岱旭日”国画展、“返璞归真”油画(水彩画)展、“今日印象”当代艺术展、“西望长安”陕西国画特邀展、“齐风鲁韵”齐鲁名家精品展、“德艺双馨”全国及地方名家精品展、“当代新锐”新人力作展等七大板块,内容丰富。据组委会介绍,将把首届山东(国际)美术双年展打造成山东的文化新名片,并给公众带来一场全新的视觉盛宴。

山东是中华文明发源地之一,国际美术双年展在这里举办,既表明山东文化积淀厚重,历史灿烂悠久,也说明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省份,山东能够兼容并蓄,引领当代文化潮流和风气之先,善于创新,敢于创造。山东这片热土孕育了一大批有典型学术指向和文化标识的艺术家群体。这一印记延续至今,是山东人酷爱艺术并产生大量艺术家的精神动因,也是山东建设美术强省的最大优势。山东美术双年展将为古老的齐鲁文化注入崭新的活力,同时提炼出新的城市精神,引领美术创作的新风气。

当天的展览现场,吸引了数万人前来观展。国画作品震撼观众心灵,油画作品凝固瞬间的美好,雕塑作品令人惊叹。“凤舞九天”书法展同期在山东双年展美术馆、山东欧联当代美术馆展出。为了丰富展览内容,组委会还组织了200余件陶瓷作品展出,这些陶瓷作品不仅再现了我国传统的陶瓷工艺,更与现代绘画艺术相融合,完美呈献了我国现代陶瓷艺术的新成就。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