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1:31 | 上传: 2014-06-10

 

继2008年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奥运文化项目“合成时代——媒体中国2008”及2011年“延展生命——媒体中国2011”展览后,“齐物等观——2014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于2014年6月10日在中国美术馆再次亮相,向观众们展示国际新媒体艺术的最新成果。

国际新媒体艺术展作为三年展项目,是中国美术馆的学术展览品牌项目,展览将汇聚来自全球最新媒体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展现艺术与科技在新的文化语境下的发展状态。中国美术馆作为全球第一个将“新媒体艺术”列入学术视野,并成功实现三年展规模的美术馆,自2008年举办第一届展览以来,吸引了大批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展览不仅在国内与国际学术界获得了广泛的好评,也成为公众每隔三年翘首期盼的重要文化活动。

新媒体艺术的“新”,不仅表现为媒体与技术在物质与工具意义层面上的更新换代,更重要的是,借助媒体语言的拓展,艺术家们将思维的触角指向新的文化命题,并通过展览展现这个领域的探索成果,和观众们一起在公共领域展开讨论和交流,从而使公众更宽阔地了解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创新,同时也展现中国美术界在这个领域前沿发展,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本次展览的主题 “齐物等观”意在从事物表象进入关于事物本质的探究,引发在科技条件下对物体的属性与生命涵义的深刻思考。展览分为“独白:物自体”;“对白:器物之间”和“合唱:物之会议”三个部分,以丰富的维度呈现多样化的生态条件与生命的关系,人与自然物质的关系,以及万物之间的关系。透过展览,观众既可以看到不同的物体以一种种超过日常经验的形态提供了崭新的体验,认识到物质生命的存在方式,也可以在对艺术家创作动机与作品不同形态的理解中提升关注自然生态现实的参与意识。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认为:人类对“物”的认识自古以来不断拓展与深化,在新媒体时代,物的形态和属性得到更深层次的揭示,“齐物等观”这个主题联系着中国传统的自然观、物质观与宇宙观,在展览的策划和作品的遴选中体现了中国文化的自主意识,通过展览有助于推动对媒体艺术文化性的认识。策展人张尕说到:世界是个物的世界。假如没有了物,也就失去了表述, 解读及评议,将不再有激发想象, 编织表象的意指,也将没有了社会和文化。在汉语里,“物”也被称为“东西”, 作为国际性的展览,反映了“东”和“西”这横跨想象中地理两极间的无限。“物” 即“一切之所有。”

此次展览邀请了来自22个国家的58组件媒体艺术作品,是一次国际新媒体艺术大规模的集中亮相,展览的作品,一方面强调艺术作品作为探讨哲学命题的载体意义,另一方面更是意在突出媒体艺术的科技含量和互动价值,展览中的许多作品需要和观众一起来完成实现。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