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师米兰设计周集体发声

时间:2014-04-23 | 片长:中国设计师米兰设计周集体发声 | 来源:艺术中国

视频>新闻>

每年4月份,设计界备受瞩目的“意大利米兰设计周”都会在这座全球时尚、设计之都如期拉开序幕。每年这个时候,来自全球的设计师、品牌和企业会“首发”它们年度最新、最重要的设计作品。米兰设计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历史,早已成为汇聚当下全球顶尖设计灵感与理念的集合器及最佳平台。今年的米兰设计周,艺术中国亲赴米兰,见证中国设计师在这一平台上的首次“集体发声”。

今年,由中国知名策展人杨冬江带领的20位中国设计师的作品集体在米兰大学亮相并同时举办了“Yù-中国设计进行时”学术研讨会。展览由杨冬江与意大利米兰设计周沙龙外围展创始人吉达·博亚迪(Gilda Bojardi)共同策划。作为设计周外围展的重要部分,展览以“Yù”为主题,从中国设计现状出发,汇集了张永和、朱锫、邵帆、林学明、陈耀光、石大宇、贾伟等20位中国著名建筑师、家具、产品设计师的作品,诠释了当代中国设计的现状和水平,作品不仅有对中国文化的深入挖掘,也有基于当代设计潮流的崭新阐释,展览希望引发设计师对设计本质和中国未来设计发展路向的思考。

一直以来,我们对当代“中国设计”的形象认知始终缺乏清晰的表述语汇。中国现代设计从80年代开始经历了对西方设计的模仿和抄袭阶段逐步走到今天,中国“原创设计”已经走向世界舞台,中国的设计师们也在探索自身设计方向和出路的过程中形成了一股整体的力量,他们便代表了今天“中国设计”的整体形象。我们在展览现场的很多作品中都发现了很多中国传统美学的痕迹,这些设计源于设计师们对当代中国人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尊重,对自然的遵循和对中国美学特征的采纳。

中国与意大利以及其它的设计领先国家,诸如德国、日本、北欧等国的设计发展经历了不同的背景和过程。与其他国家的设计师相比,意大利的设计师更倾向于把设计作为一种艺术和文化来操作。这一点与中国设计在某种程度上有些相似之处。展览开幕后的学术研讨会上,4名意大利知名设计师安东·西比克(Aldo Cibic)、卡罗·哥伦布(Carlo Colombo)、斯蒂凡诺·乔凡诺尼(Stefano Giovannoni)、卢卡·特拉奇(Luca Trazzi)与4名中国设计师陈耀光、梁志天、林学明、郭锡恩深入阐述了自己对于当代设计的理解和态度,他们的讨论突破了展品创作而关注到更深层的对各自设计立场的表达上。研讨会由意大利著名设计师恩里科·马提奥(Enrico Morteo)主持,意大利后现代设计代表人物亚历山德罗·门迪尼(Alessandro Mendini)、中方策展人杨冬江、策展顾问吉达·博亚迪及总策划、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总裁汪林朋也先后阐述了他们对全球及中国设计未来发展方向的设想。

对于“中国设计”的全球定位和发展走向,每一位设计师都有自己的理解并在各自的设计领域中诠释着他们对“设计”的终极理解和表达。反观意大利设计,从60年代开始引导世界设计潮流走向,从激进设计、反设计到80年代的后现代设计,意大利设计师一直走在世界设计前沿,将艺术与功能的结合发挥地淋漓尽致。与意大利相比,中国设计曾经在一段时间内脱离了世界设计潮流的发展步伐,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对“中国设计”充满期待,期待中国的设计师们能够引领中国设计自成一格,生发出一条与西方设计并行并拥有自身鲜明设计风格和特色的发展路径与未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