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山云起"丘挺中国画展在山东云龙美术馆开幕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3:37 | 上传: 2014-03-11

"春山云起"丘挺中国画展在山东云龙美术馆开幕[图文]

  2014年3月9日,“春山云起——丘挺中国画展”在山东省淄博市文化艺术城的云龙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开幕式由淄博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赵锦龙主持,随后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曾先国和淄博市文联主席先后致辞,最后艺术家丘挺致答谢词,并讲到来淄博办画展是他一直在筹划的事情,因为第一次个展就是在淄博,十二年后再来淄博办展览对自己也是一个阶段性的梳理。展览共展出丘挺老师近期山水画精品66幅。

  作为70后的中国山水画家,丘挺的出现是有指标意义的。相对于他的前辈所肩负的文化原罪感,他是解放的。他没有对传统的意识形态眼光,可以发乎性情地去喜爱赵孟頫、黄子久、倪云林乃至董其昌,而不觉得会中什么毒。相对于他的同龄人,那些热烈拥抱狂吻一切新鲜时尚刺激玩艺的弄潮儿,他又是冷静淡定的。他缺乏对“新”这个概念的敏感度,故可以对层出不穷的变新花样视而不见,且丝毫也不觉得自己因此而会被滚滚的历史车轮所淘汰,从而产生一种时刻会被潮流抛弃的焦虑和沮丧。他是一个十分罕见的没有时间感的人,这个世界在他眼里无古无今,无旧无新。潘公凯先生说:“丘挺的绘画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他研究传统、研究西方,他的意蕴情致、他的选择、他的为与不为,是当代中国文化发展情境当中的一种文化自觉,是在中国画自律性演进中坚守自己价值观的体现”。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