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其在我——孙宗慰百年绘画展”在京开幕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2:18 | 上传: 2012-08-13

在艺术家孙宗慰先生诞辰百年之际,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徐悲鸿纪念馆联合主办、中央戏剧学院协办的“求其在我——孙宗慰百年绘画展”于8月11日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将展出近百件孙宗慰生前的重要作品,创作时间从上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不仅有油画、国画、水彩、素描、速写,还包括大量文献、实物资料及研究成果。应该说此次展览是孙宗慰艺术人生最为全面的一次回顾。

孙宗慰先生1912年生于江苏常熟,为东吴孙权后裔 。少年时代,虽经过丧母之痛、家庭破产之难,但依然坚持自我的追求。他于1934年考入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成为徐悲鸿的学生。1941年,孙宗慰就踏上了西行的长路,成为第一批涉足西北少数民族绘画题材的艺术家,以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描绘那里的风土人物。他以张大千助手的身份,参与敦煌壁画的临摹与研究工作并卓有成果。抗战期间,参加“战地写生团”,画了大量速写,绘制抗日宣传画。1949年后,赴天津新港等地写生,融入描绘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潮。1955年,院系调整,他调到中央戏剧学院,与冯法祀等先生共同研讨舞台美术基础教学,开创了戏装人物写生等教学的新形式。

纵观孙宗慰的一生,他是徐悲鸿艺术理念与实践的追随者;是张大千敦煌之行的重要助手;是中国西部题材创作的开拓者; 是中国舞美基础教学体系的建构者;更是人民生活、社会生态朴素的描绘者。在孙宗慰诞辰百年之际,希望通过研究、展览以及出版来追溯与呈现孙宗慰的艺术与人生。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