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孟京辉的两本“档案”

正在播放: 孟京辉的两本“档案”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10:22 | 上传: 2012-02-01

【嘉宾介绍】
孟京辉:戏剧导演,始终与戏剧打交道的杰出实践者
杨 葵:作家,与戏剧若即若离的独到观察者
李 晏:摄影家,不离不弃的戏剧记录者
特别嘉宾:
唐晓渡:作家出版社领导,著名评论家

  2012年1月8日下午14:00,孟京辉、杨葵、李晏、唐晓渡几位与戏剧大有渊源的艺术家相聚北京世贸天街时尚廊书店,聊一聊戏剧的那些往事。台前幕后,细枝末节,一切有趣的,舞台上看不见的,戏剧档案里读不到的,共作一聊。
【图书介绍】
《新锐戏剧档案》:
  继《先锋戏剧档案》之后,作家出版社再度联合当前亚洲剧坛最具影响力的著名实验戏剧导演孟京辉,编选过去十年中国当代戏剧最具实验性、创造力的新锐档案。收录顾雷、何雨繁、黄盈、康赫、李建军、李凝、裴魁山、邵泽辉、赵川、赵淼等十位导演的作品,包括剧本、剧照、排练资料、演出说明书以及导演笔记、观众评论等等现场性、原初性资料。读者翻看本书,有纸上观剧的冲击与愉悦,更有深入把握一部戏生成过程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的制作形式也采取了与主题相称的新锐与突破。全书整体采用以纱布覆盖半完成精装书的形式,在线性时间之外,还另外给出了六个目录,以提供七种观看与进入书中四十二部剧作的不同方式。在不同阅读视角的转换中,读者当能明了新一代戏剧创作人的丰富性。七种乃至读者可以自行发现的更多种阅读方式,也象征了这一代戏剧人的创作尚在途中,远未完成。
《先锋戏剧档案》
  孟京辉1999年在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先锋戏剧档案》一书影响深远,不仅成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左右中国先锋戏剧所遭遇困境、突破行为的档案性记载,更以其中的锋芒与锐利而成了后来戏剧乃至艺术创作人的必备参考,同时也成为了不少文艺青年必读的经典作品。经过时间的淘洗,本书的价值愈发显见,因此,作家出版社此次在原版基础上进行增补,推出增补版。
  增补版增加了《臭虫》一剧的相关资料,更请孟京辉以读者与经历者的身份,于十年后翻看,随文增加当时情景的回忆、当下感受的提炼,以成档案之外的档案。从装帧形式而言,原书的版式与开本保留,周边另行放大,外用进口黑色触感特种纸包裹,以表现原有档案在十年之后,没有失去分量,反而日积月累,意欲挣脱包裹的动感。
  此外,书中还有孟京辉特意绘制的动画小人,以提供翻阅的乐趣。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
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好友分享 添加收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