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在京启动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3:51 | 上传: 2011-12-19

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主办,中国美协承办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于12月1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厅举行。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赵实作了工程启动实施的动员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冯远介绍了此项工程的实施方案,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宣读了此项工程组织委员会、创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名单,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侯一民先生代表艺术家进行发言,随后孙家正、赵实、覃志刚、冯远、吕章申等为项目组委会、创作指导委员会顾问和委员颁发了聘书。最后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进行了致辞。

这次工程是继2009年“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顺利实施之后,国家又一次投入巨资实施的大型美术创作工程。本项工程共投入1.5亿元,工程内容主要表现自公元前至1840年这段历史时期中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涌现的杰出人物和文明成果。作品形式为中国画、油画、版画和雕塑(含壁画、浮雕)共150件,其中,初步计划中国画占35%左右,油画占35%左右,版画占10%左右,雕塑占20%左右。本工程的作品中,新创作品比例不少于90%,移植加工作品不多于10%。

本次工程共有150个重点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组织专家初步遴选,经历史学家和创作指导委员会共同论证审核。创作工程选题正式发布以后,组委会将按照严格的招标头程序在全国范围内采取公开选拨的方式参与创作,部分重点及难度较大的题材将采用特邀的方式进行。组委会特别强调,为保证本次工程的公正透明,本项工程所有评委将进行实名投票。

在整个创作过程中,组委会将全程监督创作进度和创作质量,确保在5年之内完成所有作品的创作和国家购藏过程,最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和陈列。全部作品将于2016年国庆之际,与广大观众正式见面。并根据实际情况,组委会将组织巡展、出版、宣传及对外交流活动。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