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举办《全方位中国设计》展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1:06 | 上传: 2011-03-23

 

【新闻】 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举办《全方位中国设计》展

2011年3月23日下午,《全方位中国设计》展 、《艺文中国•设计论坛II》在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举办。本次展览由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一汽-大众奥迪主办,邀请了艺术家邵帆,“清庭”设计品牌创始人石大宇,“非常建筑”创始人张永和,清华大学建筑系副教授周榕,建筑师周伟、AHA联合创作团体,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总监翁菱参加。

本次设计大展和论坛立足于中国设计语境,调动各领域的“中国能量”通力合作,为中国当代设计的转向提供乐实验性创作和探讨。《全方位中国设计》展集合了邵帆、石大宇/清庭设计中心、张永和/非常建筑、周伟、AHA联合创作团体等活跃在当代中国设计前沿的设计师、艺术家和研究者,可被视作一个超越设计边界的艺术展,一次突破产业瓶颈的通力实践,一次让精神情感与物质生活同行的召集。

毋庸置疑,“设计”正在大面积、大幅度地改变着中国城市的面貌和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其波及范围和强度是前所未有的。发生在中国土地上的所谓“当代设计”,渗透在近三十年来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商业等多重环境的剧烈变迁中。它始终被狂飙突进的现实力量裹胁着、逼迫着前进,在经历了具有“蛮荒”意味的开拓与爆发、疯狂与荒诞、尴尬与挣扎后,它俨然发展成为中国社会一股强劲的生产力。与此同时,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呼声亦渐成主流,全世界都显示出对“中国风潮”的兴趣和期盼。中国当代设计不长的历史可谓毁誉参半,进入当下,更是机遇与风险并存。

在这种背景下,对一些命题的探讨和实践,已然成为一种必须:如何厘清中国设计自身的来龙去脉,对业已形成的设计场域和持续不断的“中国热”进行反思,以期挖掘潜力和新方向?如何在面对超常的“速度、尺度、密度、强度”的现实逼迫的同时,沉静思考,找到属于中国设计的新的标准,形成新的高度?如何促使设计在中国进入“自觉时代”,将其生产力转化成为引领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力量?如何以“设计哲学”的角度向社会提供新的生存价值观念?对此,《全方位中国设计》展积极调动了来自建筑、空间、工业、产品、平面设计领域以及艺术与研究领域的“中国能量”,力图通过打通专业背景,开辟超越边界的自由实验空间,为中国当代设计的新时代提供有价值的反思和实验性创作。《艺文中国•设计论坛II》将在展览基础上形成更深入的学术思考和探讨。

展览将展至4月15日结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