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排演 增强互动——第八届上海双年展巡礼

时间:2010-11-04 | 片长:巡回排演 增强互动——第八届上海双年展巡礼 | 来源:艺术中国

视频>新闻>

第八届上海双年展“巡回排演”于10月23日正式在上海美术馆开幕,当天的早晨,上海下起了大雨,但并不能浇灭人们对于上海双年展的热情。

艺术界的重要嘉宾从四面八方飞至上海,现场嘉朋满座,明星云集,本来不大的一层展厅被围的水泄不通,展厅内的气氛热烈而兴奋,大家既是为迎接中国艺术界的一大盛事的庆典,更想第一时间进入展厅对这一届双年展的风采。

本届双年展主题为“巡回排演”,这一似乎是用于戏剧舞台的称谓使人迫不及待的探寻它要表达的含义。双年展这一艺术展览形式经过了世界尤其是西方的百年发展已经有沉重的疲惫感,96年首届上海双年展举行以来,中国艺术界双年展的历史不过16年。本次上海双年展试图对双年展的实质意义和发展前景展开反思和质疑无疑是可贵的。本次上海双年展的巡回,从2010年6月的越南老挝柬埔寨的胡志明小道开始分五个阶段,横跨亚洲,欧洲,美洲,的艺术旅程。最终在上海美术馆呈现出巡回后的集中排演。排演,给出的是多种可能的艺术思考,而不再是句号型的一个答案。它展示的并不仅仅是艺术家生成艺术品的种种结果,而是更让人感兴趣和引发灵感的一个个过程。

上海,这个二十世纪世界新兴的大都市的代表,世博的召开更让它成为城市文化关注的焦点。紧随其后的上海双年展更是在学术的高度,立足上海这座城市,面对世界艺术视野,发出自己的思考和声音。

开幕第一天,展厅内便布满了观众,他们对现场的装置作品充满兴趣。上海市的普通市民是怎么看待这届上海双年展的呢?闭馆的时间到了,观众依然排在美术馆的门口,期望能在第一天便一睹上海双年展风采。两年一届的双年展已经深深的根植于他们的生活,更与这座城市结下不解之缘。

从“超设计”到“快城快客”再到“巡回排演”,每一届上海双年展的主题至今都深印人心,上海双年展如同上海这座高速发展着的城市,继续确立着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声誉,本届上海双年展从2010年10月份持续至2011年1月份,接下来的时间里更将有中印两国的顶级知识分子展开“从西天到中土”的对话。“巡回排演”,上海双年展的下一站是什么?它已经为我们“巡回”了过去的精彩,我们期待着它为我们“排演”出更加精彩的未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