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成立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1:13 | 上传: 2010-07-09

 

7月9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召开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成立会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冯远同志,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同志,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同志,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同志,以及学术界嘉宾、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的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上,吴长江同志宣布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于2010年7月9日在中央美术学院成立,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胡伟同志为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冯远同志为19位委员颁发了聘任证书。刘大为同志发表讲话,吴长江同志发表讲话,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胡伟同志代表艺委会发表讲话。这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成立的第19个专业艺术委员会,旨在探索综合材料绘画艺术的发展,开创新时期绘画艺术发展的新领域;研究美术作品的保存修复,更好地发挥其历史和艺术价值。

吴长江同志在会议上讲话,他说:现阶段我国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经济文化的繁荣、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为美术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大好机遇。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分工的细化,美术门类更加多元化,综合材料以反映当代性特征的面貌出现,它的审美观念、创作方式具有广阔的探索和发展空间。而美术作品可以通过科学的保存和修复而延续生命,为人类留下更多宝贵的艺术遗产。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的成立,代表着一个新的艺术探索领域逐渐发展成熟,但仍需要广大美术家积极探索,交流学术思想和创作经验,在传统绘画领域汲取营养,不断改革创新,提升创作水平和学术品质。他希望:受聘委员能够发挥集群智库的优势,努力克服现实中的困难,营造一支高水准的学术队伍,开拓新领域,开创新时代绘画艺术发展的新局面。做到艺术为人民服务,艺术为社会服务。

胡伟同志发表讲话,他说:近年来,“综合材料与表现”已经为很多美术家所用于表现时代,更新观念,探索形式美感的方式。综合材料绘画具备灵活的技法,有着丰富的表现力,在北京奥运会美术概念的设计和制作、北京地铁站壁画等国家文化建设项目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以继承、拓展、借鉴与融通为学术依据,秉承继承和创造的宗旨,以中国文化的研究和发展为根本理念,以中国绘画当代艺术表现为形态特征,提倡绘画本体的艺术语言研究,而美术作品的保存修复是中国美术得以流芳百世的重要方式。艺委会的成立,对于美术家与保存修复专家在学术领域上加深了了解和沟通,对于视觉审美与科学保存的有机链接和互动,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他表示:艺委会的成立将会团结全国各地美术家与保存修复专家发挥才智,以“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 为己任,不断开拓创新,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做好各项工作,努力进取,多出成果。

之后,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召开了第一次委员工作会议,会议围绕着两项议题展开,一是当前工作重点及活动计划,二是探索综合材料绘画如何发展及美术作品的保存,商讨本专业如何提高创作水平和学术品质。与会代表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刻的讨论,研究和部署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各项具体工作。这次会议对于今后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将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的成熟和进步。

 

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组织机构

主任:胡伟

副主任(按姓氏笔画排列):冯斌、李耀林、杨劲松、陈文光、胡明哲

秘书长:王书杰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冯鹏生、田卫平、宋克、李飒、李济民、沈阳、陆昂、陈青、岳海波、晋宏逵、裔萼、颜鸿

 

相关视频
【专稿】尹朝阳个展在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开幕
李富根:媒体尤其要关注中国精神领域的发展
吕澎:展览作品会对当代艺术产生连锁反应
向京:梳理历史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陈喆:当代艺术属于文化创意产业的范畴
艾敬:“改造历史”中应该有关于爱的主题
杨千:“艺术有毒”装置作品展在白盒子艺术馆开幕
“玻璃工厂——新金融时代的中国艺术”在伊比利亚开幕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好友分享 添加收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