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城市规划和大型建筑应具有民族精神的提案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3:54 | 上传: 2010-03-06

 

李延声:这个就是我跟艺术界的朋友也走了很多城市,有时经常有点议论,我们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五千年的悠久的文化传统,可是我们大部分城市可以说从东北到西南,从黑龙江到海南岛几乎都是一样的。没有特色,只有少数几个城市还保留有特色,比如西安古城,江苏的苏州园林、周庄,云南丽江的古城,江西婺源等,少数有一些自己的特色。这就是城市发展非常快,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再就是现在请了很多西方的设计师到中国来,把中国当成实验场,但有不少败笔,就是有一些盲目崇洋的风头。当然也有好的,比如苏州博物馆,它一看就是中国的,但它又很现代,又不是完全的老古董。还有像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我觉得建的很好,它就是把中国传统文化这种和谐的精神融合的很好,它像一条龙在大地上盘旋,但里面的设施又很现代。所以我觉得我们的设计一定要体现我们的民族精神,比如说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它从规划到设计我觉得是体现了我们的民族精神的,中国艺术讲究“天人合一”,它这个公园的水系等都搞得很好,当然有人说从风水说怎么样,我觉得那个不是主要的,从整体来讲,它的设计是很好的。像这种我觉得都要总结经验,现在总的来说是崇洋风比较多。

很多城市就是盲目模仿,模仿西方的一些,还有搞一些什么西方的风情景区,搞得很俗气的,要模仿“罗马雕塑”,你那能做得出罗马雕塑?不可能的嘛,也没什么意思。而且有一个是政府投资,你说一个民间要搞一个什么小湖无所谓了,但政府的规划是很大型的东西。我最近还到海南去了一趟,现在正好是一个大发展的机遇,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这是中央的国家战略,这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我觉得也是很好的在国家发展的历史山。但海南你要建成中国的海南,你不能说是中国的夏威夷。现在海南请了很多中国设计师来搞,这个是可以的,但是作为整体来说你还是要建成中国特色。我们要把传统的民族精神和现代的创新结合起来,在总体来说我们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为今后的经济发展以后城市建设还会越来越快,而且规模也是越来越大,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要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