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城市建设过多地模仿了西方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2:08 | 上传: 2010-03-06

 

李延声:比如说法国巴黎,他的整个城市建设是很严格的,只有高一些新的建筑,比如说普罗旺斯,有一块地方,你可以集中在那里去搞,各式怪里怪气的都可以搞,但是整个的东西不能破坏的,那些街道,而且房子的外表都不准破坏,里面怎么先进都可以。所以说西方发达国家,包括意大利,很多它的文化的遗迹,它的文化古城的风貌都保存的很好。我们就是这方面没有重视这个问题。因为改革开放以后,西方是强势,所以我们的建筑很多都是模仿西方,这已经形成一个风气了。我今天讲的一个例子,南方一个很发达的小城镇,它要建一个标志建筑,三百米高,要投起码上百亿,但它设计一个洋油灯作标志,这个洋油灯是清末美孚石油公司向中国销售石油,送这个灯,慢慢这个灯传进中国了。可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上有很多很好的灯,造型很好,很有特色的,我们为什么不可以选用呢?这还是一个概念问题,所以城市建设的发展,这个问题已经提到日程来了。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