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东西两大秦:秦汉帝国与罗马帝国眼中的对方(下)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42:56 | 上传: 2009-10-19

 

第五讲

主题:东西两大秦:秦汉帝国与罗马帝国眼中的对方

主讲人:徐波 外交部《世界知识》杂志主编

时间:10月3日(周六) 14:00——16:00

地点: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大屏幕厅

提要:西方称中国为“秦”(China):“其人诚实,世界无比。善于经商。”汉代也称罗马为“大秦”:“其人民皆长大平正,有类中国,故谓之大秦。”两个世界的人民用彼此倾慕的眼光打量着对方。由于温家宝总理的推荐,罗马皇帝马可·奥勒留·安东尼诺斯的名著《沉思录》荣登国内畅销书榜首,而且长期不衰。但许多人并不知道,就是这位罗马皇帝,也是同时代就被中国人知道的惟一的罗马皇帝。在中国史籍中,他的译名是“大秦王安敦”。他的名字在生前就传入东汉时期的中国,生动地反映了相距遥远的两个世界存在着紧密的联系与互动。

[艺术中国专题] 秦汉——罗马文明展

 

东西两大秦:秦汉帝国与罗马帝国眼中的对方(上)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好友分享 添加收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欧洲历史上的罗马时代(中)
 秦汉帝国与罗马帝国何以盛极而衰(下)
 “秦汉—罗马文明展”系列讲座之二:汉与罗马(上)
 文明的巅峰:强大帝国并存的若干时代(下)
 《秦汉——罗马文明展》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