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生活 用心作画──黄胄绘画大展艺术中国专访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1:38 | 上传: 2009-10-02

 

《黄胄绘画大展》开幕式

艺术大师挚爱生活与祖国──艺术中国专访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

黄胄是新中国画家 回顾具有特别意义──艺术中国专访学术专家赵力

为人加艺术是黄胄留给我们完整的财富──专访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

忘年交忆黄胄──专访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

庆建国六十周年“黄胄绘画大展”在炎黄艺术馆开展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2009年9月26日,新中国美术开拓者系列“黄胄绘画艺术大展”在炎黄艺术馆展出,此次展览由北京市文化局、炎黄艺术馆、黄胄美术基金会、中国民生银行联合主办。艺术中国在开幕式结束后专访了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先生。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长张怀西,国家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李可染夫人邹佩珠、黄胄夫人郑闻慧等领导及美术界内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黄胄的艺术具有鲜明的开创性特征,他本着继承与开拓的精神,从50年代到60年代创作了大量反映民族民主革命斗争的主题画,包括《爹去打老蒋》、《洪荒风雪》、《库尔班•吐鲁木》等,都紧扣住了社会变化与时代精神。70年代黄胄先生保持了与延续了60年代的创作激情,先后创作了《风雪夜归人》、《飞雪迎春》等著名绘画作品,在题材、技法、感染力方面进一步提升。80年代的黄胄迎来了第二个创作高峰,他的《欢腾的草原》、《牧马图》、《草原八月》等300多件巨幅作品,完美地体现了艺术家创作的饱满热情、纯熟技法。黄胄先生的艺术扎根于新时代的精神与生活,在前无古人的“边疆”题材的创作领域之中致力于拓展与创造,同时打破了中国画的就有陈规和羁绊,将中国画的传统进一步革新为深入生活、贴近现实、紧扣时代脉搏的旋律;在他的艺术语言中,独创性地把速写的观察和表现手法引入到中国画的创作之中,既创造了崭新的笔墨手法和作品意境,具有极强的现实感召力,又在艺术观念上独树一帜,对中国画的发展起到了明确的推动作用。

黄胄先生的夫人郑闻慧女士在黄胄绘画大展开幕式上表示,黄胄的命运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和国的建设及发展,壮大息息相关,他怀着感恩之心,体验着中华大地上翻天覆地的巨大变革,并通过他的绘画语言生动的表现出来;黄胄的作品在客观上构成了建国六十周年共和国在自力更生方面,勤劳创造方面、无私奉献方面、民族大团结方面、社会和谐等方面绚丽多彩的历史画卷,同时鼓舞人们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

此次展出的作品都是从黄胄基金会和炎黄艺术馆的藏品中精选出来主题画、速写、水墨小品共计100幅。大展于9月27日至10月31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相关视频
现在回顾黄胄具有特别意义──黄胄绘画大展专访学术专家赵力
为人加为艺是黄胄留下的完整财富──艺术中国专访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好友分享 添加收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