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谈吴冠中捐赠作品展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9:16 | 上传: 2009-02-26

  艺术中国:这一次吴冠中先生给上海美术馆捐赠了很多作品,您作为上海美术馆的馆长会采取什么措施对吴先生的作品进行加强的展示和研究?

  李磊(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我们上海美术馆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吴先生选择了上海美术馆捐赠了大量的作品给我们,他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连续三次捐赠给上海美术馆一共是86件作品,这些作品包括了素描、油画和彩墨画,应该说这是吴先生这么多年来有代表性的作品,这些作品大大的提升了上海美术馆收藏的本身的价值。作为我们上海美术馆来说,获得了这样一批无价的馈赠,我们更要把这些作品用好。我们目前考虑,在今年的下半年,我们会做一个吴冠中先生的藏品的陈列展,这个是相对比较长期的一个陈列展,在上海美术馆会辟出一个展厅,专门陈列吴先生捐赠给我们的一部分作品,其中包括他的生平,艺术思想,艺术思考的一些文献;第二步,我们会进一步的收集,除作品之外的吴先生的文献、史料、出版物,能够在资料方面形成一个吴先生资料汇聚的一个地点,便于今后研究吴先生,他的艺术、他的人生,使得大家能够在上海美术馆获得更多的、更丰富的资料,我们上海美术馆也愿意为大家提供这个方便;第三方面,我们现在在考虑以吴冠中先生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代表,融会中西文化的一个代表人物,在世界各地一些重要的美术馆进行巡回展览,目前我们跟欧洲的一些博物馆,还有美国的以及日本的重要博物馆都在进行接洽,估计这个工作在2010年以后会逐步的开展,现在是一个前期的筹备和洽谈阶段,我们基本上有这样的一些想法。

 

  艺术中国:上海美术馆最近几年变得更加开放,更加亲民,您在今后上海美术馆的工作上有什么新的措施?

  李磊:上海美术馆是作为上海一个城市的文化的窗口,上海这个城市,它本身的文化特点就是汇聚中西、海纳百川。我们是一个文化的码头,各种各样的文化和艺术在上海,都应该有一个展示和发展的窗口和空间。从上海美术馆来说,我们是希望能够做到多元、百花齐放,同时又是比较高端,我们非常重视艺术的质量,又没有非常狭隘的门户之见。对于我们美术馆来说,一方面注重学术的建设,一方面注重与公共文化服务,也就是说如何把这些艺术通过我们的整理和研究,推荐给广大的市民,让市民看到非常好的艺术品,让市民能够感受到艺术是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呈现的,我们的思想也是可以用各种方式来表达的,我们的生活也是可以有多种多样的形态的,使得我们的心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思想能够有更加自由的空间。所以我们从上海美术馆这样一个基本的想法来说,我们一方面要为艺术家服务,另一方面呢就是更多的要为广大市民服务,这就是我们的基本理念,如果说我们这两年工作能够做的比较活泼,给大家的印象比较深刻的话,我想也是因为从这两个方面我们做的工作比较深入,也是比较细致的在这样做,所以给大家留下了一定的印象。

 

  艺术中国:您能不能具体谈一谈像这种创意的工作您是怎么开展的,是员工共同参与提供创意,还是有其它方法?

  李磊:实际上从我们美术馆的运营来说是非常开放的,一方面我们上海美术馆有一个非常好的工作团队,我们在学术、学术研究,展览管理,后勤配套方面,都是有非常好的、有工作能力的团队,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就是以一个非常开放的学术态度来进行各种事情的汇聚和商析,我们在重大的学问问题和学术方向上,都是寻求全国甚至国际的专家一起来为我们出谋划策,共同来形成一些学术的方向和重点,比方说我们在做上海双年展,这样的大型的国际展览当中,包括它学术主题的确定,我们都是先要召开国际专家会议,然后再由艺术委员会会议遴选策展人,策展人提出方案以后,我们还要进行论证,请全国各地的专家来进行论证,最后再由策展人和策展人团队进行深入的学术工作。如果有了这样一个态度和这样一个机制,使得我们的学术的把握都是能够直接把住时代的脉搏,直接跟世界当带文化的发展趋势相符合,同时又直接和我们的人民的需要、生活的需要相吻合,所以在我们上海美术馆的很多展览当中,观众是非常踊跃的,并不是说我们的学术做得非常深入了以后,我们就没有人呼应。我们说美术馆作为公共文化的一个服务的机构,它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的艺术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的展览也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就本着这样一个宗旨在做工作。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好友分享 添加收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吴冠中捐赠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就《耕耘与奉献——吴冠中捐赠作品展》答记者问
吴冠中——“画”真话(下)
吴冠中——“画”真话(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