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设计·新媒体

两岸四地共襄“动漫美学”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2-19 20:40:53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石贺一

“艺术创意使生活更美好,是本次动漫美学双年展的主旨。”12月12日,在上海当代艺术馆开幕的寓意非/现实——2009动漫美学双年展上,策展人陆蓉之这样解释,“动漫美学不是简单的动画加漫画,而是21世纪的审美倾向。”事实上,这个展览另一部分在台北当代艺术馆于12月7日已经先期举行,而紧接着,12月27日至明年1月21日还将在北京和广州陆续举行。

陆蓉之介绍,“动漫美学”的说法是她发明的,因为这是一个亚洲的现象,比西方出现得更早。她说,动漫,意即动画及漫画的混合体。而动漫美学,既非指动漫本身,也不是指动漫风格,而是一种审美态度。透过两岸美术馆联机方式运作,并将之定位为一个新兴的主题双年展,期求能将全球“动漫美学”的最新发展情况作一完整的铺陈和综合的探讨。

陆蓉之第一次提出动漫新美学的概念,是在台北当代艺术馆2004年举办的以“虚拟的爱”展览上。后来她陆续在杭州、北京做了三个不同版本的系列展出,2006年在上海当代艺术馆又策划了第二版本的“虚拟的爱”,然后展览巡回到新加坡美术馆,之后再一次重新组合,于2007年春季到法国两个城市展出动漫国际展。2007年10月上海当代艺术馆正式推出首届动漫美学双年展,同时陆蓉之在台北策划的3L4D·动漫美学新世纪大展,至此就已经是三年以来动漫美学展的第10个版本了,这些巨量的、并经过变造、简化的视觉图像语言,像有机的生命体一般,一直在改变和生长。轻盈,艳丽,充满了未来感是上海展的作品共同透露出的信息。从中我们发现由动漫产业带动的日益壮大的大众流行文化,其实是建构在生活的游戏与享乐之中。

展览展出内容包括绘画、雕塑、装置、录像、计算机动画、网络艺术、互动多媒体等各类型作品。它们或采用了动漫美学的有形元素,或突显了动漫文化的内在特质。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生化—虚实之间”动漫美学双年展即将开幕
· 第四届北京文博会台北文创精品馆尽展台湾文创精彩
· 《桥》荣获建国60周年青年动漫大赛人气奖
· 09ICCIE文博会动漫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京成功举行
· 首届WMG·3数字娱乐·游戏博览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