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设计·新媒体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罗晓东:新媒体艺术是“短命”艺术吗?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3-25 15:50:53 | 文章来源: TOM美术同盟

当代艺术创作的特征是使用新媒体及手边的多种材料进行创作。很多艺术家使用跨领域、跨媒材、甚至使用无法保存的各式物质媒材进行艺术创作。使用易碎和脆弱的材料已经变成一种无常的和以变化为中心的当今世界的隐喻。这些作品在20世纪重观念、求创新的发展趋势中不但在国际展览盛会中备受青睐,并且进入美术馆与私人藏家的收藏。新媒材的运用,给艺术品的保存带来了新的挑战。此类作品的保存、维护、管理,甚至是展示方面所需要解决的难题,似乎比已经留传千百年的艺术遗产来得更加迫切和复杂。

传统的油画类作品在合宜的环境下可能经过百年、甚至是数百年以上才开始变黄,维护及修复专家们可以从容的斟酌与研究;而当代艺术作品,因为媒材的生命周期短暂、用以呈现作品的材料停产或消失等内外条件的限制,面临着比传统媒材更为严重的维护、保存的挑战。

目前,艺术家从1940年代开始使用的非传统性的甚至是实验性媒材明显地在稳定性和艺术品的寿命上出现了不良的后果。一些批评家甚至声称今天的很多艺术品不能经历时间的考验,一些收藏家不知道该如何购买用实验性的材料制作的艺术品。

 

在20世纪,很多艺术家为了表达观念的目的,故意地探索和使用寿命短暂的材料。杜尚的作品在1923 年创作的作品《甚至,新娘也被她的男人剥得精光》﹝The Bride Stripped Bare by Her Bachelors, Even﹞,用两片玻璃板架起的作品'铅箔、银箔片、油彩,227.5 x 175.8 公分,费城美术馆,费城,美国),作品的表面已经出现了磨损和老化的现象。

又如约瑟夫·波依斯(Joseph Beuys) 的有机分解的雕塑作品油脂椅子(Fat Chair),作者选取了个人偏好但同时具有流动性和不确定性特点的媒材(油脂、蜂蜜、动物身体等)之一:油脂。“油脂象征着死亡与再生,以及怜悯的可能”。这件作品的保存也面临难题。

科内尔(Joseph Cornell)的用盒子作为装置的用难于保存的材料做成的盒子,用最脆弱的材料阐释了时间的主题。也成为当代艺术保存专家面临的一个挑战。

一些使用早期的塑料用于艺术品的创作作品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尤其是佩夫斯纳(Pevsner)兄弟、莫荷里'那基(Moholy Nagy),为了透明的视觉效果而使用的早期的赛璐璐,大多数这些材料已经收缩,变形,变脆,变色甚至自我分解而粉碎了。另一方面,以硫为基础的天然橡胶和乳胶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脆而粉碎,尤其是在不合适的环境中。这种情况同样发生在那些合成的橡胶和泡沫塑料如聚氨酯泡沫。

对于当代的收藏家和收藏机构来说,必然希望后代子孙能够直接体验他们的藏品,而不是经由文献、画册或旁人的评论或叙述来想象、拼贴作品的原貌,但艺术家的实验及前卫性格却使他们很少考虑到作品是否能传诸久远。随着媒材类型的日新月异,材料的更新换代更加频繁,给新媒体艺术的保存带来了更多的问题。

但是,收藏家或者收藏机构因为保存的难度而放弃某件重要的新媒材作品,是不可取的。因此在收藏之前必须了解相关的信息,包括艺术家,对于艺术品的预后及潜在的寿命。在购买和收藏新媒体艺术之前,就要考虑这些作品的长期保存问题。

1、收藏家或收藏机构在购买和收藏新媒体艺术品之前,需要咨询艺术家及相关的保存与维护专家,了解清楚保存这些艺术品的方法,以及将来这些作品会出现怎样的变化,怎样最好地保存和展示实验性材料的艺术品等。收藏家要考虑寻找保存专家关于艺术品保存的建议,尤其是有任何关于艺术品的状况和稳定性的问题。在购买之前需要掌握尽可能多的关于该艺术品的信息。这样可以避免因疏忽而造成巨大的损失。

2、在购买作品之前对作品的相关信息了解得越多越好。对艺术家的创作过程有一定的了解将有助于减轻潜在的问题。这样可以给收藏者和收藏机构提供一套保存方案提供依据。

3、不管是何种媒材的作品,艺术品保存的原则是——艺术品所处的环境越稳定越好。对于材料脆弱、性能不稳定的新媒体艺术品,提供一个稳定的环境对于长期保持的藏品的原貌尤为重要。

4、对于塑料和橡胶材料这些本来就不稳定,容易变黄、变硬、断裂,容易随着时间分解的材料,应尽可能保持原先的制作状态。举例来说,塑料要保存在凉爽、干燥、无尘的环境中,保持空气清新,通风透气,有助于防止问题的积累。不要把藏品直接展示在阳光下,甚至要尽可能要把他们放在黑暗的储存室中。远离酸性物质,或者其它在保存和展示中会带来问题的合成物。定期检查退化的迹象。

5、对于过度修补的新媒材艺术品,视乎作品的重要性,收藏家或收藏机构仍然会购买,但是在价格上会打一些折扣。如果作品过度修补已经影响到作品的原貌和艺术家的创作意图,这种情况下最好等待保存状况更好的作品出现。

 

复制和材料的替换也是新媒体艺术永续保存的重要方法。美国极限主义名家弗拉文(Dan Flavin, 1933-1996)的作品的保存与维护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弗拉文在1960年代开始以当时商业化大量生产的五种制式规格灯管(一种为圆形,其它四种为不同长度的直形灯管),作为其光雕塑及光空间装置作品的主要媒材,但是在今天,弗拉文1960、70年代随手可得的媒材如今已被淘汏,不再生产了。因此当他作品中的灯管全部达到使用极限报废之后,如果全部换为新的灯管,则作品有可能质疑是复制或模仿品。另一方面,新灯管也同样有使用年限的问题,在将来也有可能被淘汰停产,为了顺利重现作品样貌,对这作品的复制可能在数十年之内年就必须重复一次。

国外一些收藏当代艺术的美术馆,在新媒材的艺术品的保存和维护方面,采取与艺术家签订协议书,征得艺术家同意或授权的方式,在作品物质媒材耗灭或停产之后以新科技或新产品进行重新制作,或用更新的媒材进行替换的权力。由艺术家来指定原始的作品版本如何储存、更新、模拟或升级。其背后的核心概念,是认定一件作品的整体性及原作的权威性,可以不由于它不同形式的再创作而受到否定,但先决条件是以原创者同意的方案来重现完整的创作理念。设计一套机制同步进行预防与修复是旧金山现代美术馆实行的方法。在维护、管理的方法上,是在作品入藏前先召集馆内的策展人、媒体工程师、保存维护专家、登录管理人员一起进行艺术家访谈,确实纪录创作者对作品未来处理方式的意见,而且为了让这个意见可以与时俱进,入藏后每隔一段时间或是要展览作品之前也会不定期的进行访谈,让艺术家可以根据科技发展进程,再次思考作品组件升级或更新的方式,并授权美术馆进行处理。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CT扫描透视流行商品:从iPhone到麦当劳(图)
· 全球最疯狂的摄影师
· Geek创意:沙漏彩灯 真正的光阴岁月
· 2008年度佳能高校摄影作品征集活动落幕
· 奇特有趣吊灯设计(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