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设计·新媒体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重塑”新专辑设计展 创建精密艺术体系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3-03 09:55:49 | 文章来源: 摩登天空


毕业于伦敦艺术学院、来自瑞典的摄影师、平面设计师Jonathan Leijonhufvud,曾经为Motorola、Adidas、IKEA、Swire、Converse等国际知名品牌担任设计。但这一次他,成了“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首张专辑的平面设计师。“我就是希望它看上去不像是人工制造的东西。”Jonathan在谈到专辑设计理念时这样说。

“重塑”似乎一直与大多数来自中国的乐队不太一样,他们从一开始就显得有点过于严肃,与消费主义、享乐意识没有太大关系,他们一直营造着自己孤独的世界,某些人会认为他们有点自闭甚至孤芳自赏,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最具有艺术气质的乐队,他们身上的一切都与“快餐”无关。

“他们就是一支艺术系统相当成熟的乐队”,Jonathan这样形容他们。在Jonathan看来,“重塑”这张专辑给人的感觉像是一个“规则工整的大网”,各种艺术化的概念在这个网的系统内精密的运作,“但有一些音乐元素却是在故意打破这张的格局,比如李铁桥的萨克斯,”Jonathan认为这正是他们的创作意图,“他们创造了一个庞大而冷酷的世界,然后他们用某些音乐元素来打破自己创造的这个系统。” Jonathan给予这张专辑的封套设计理念以Bauhaus风格为主,但却使用了一些不太会在Bauhaus设计风格中出现的字体,这与专辑的音乐概念不谋而合——用刻意的元素破坏一个程式化的系统,使它变形。在内页设计中,Jonathan将每首歌中出现的单词进行了A-Z的排序,并标明了它们分别出现的次数。“我这样做是因为想让整个专辑的信息具备一种非人工制作的感觉。就好像这世界存在着这样一个机器,我把专辑里的种种信息输入进去,然后在机器的终端,所有的信息都被机器重新排列组合,”Jonathan说,而专辑设计中那些不太符合设计规则的字体,在他看来则是“机器系统中的病毒”。在““重塑”的这张专辑中,从音乐到平面设计,都形成了一种建立与破坏的对立统一,这是一个整体,也是专辑的核心美学概念。







1   2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菲利浦 城市的孤魂野鬼
· 光,妙不可言-十位光电涂鸦大师
· 国外经典黑白人像欣赏
· 艺术家用上万根火柴拼出动物脸(组图)
· 美国电影学院20/20计划(2008-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