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中国——景泰蓝

时间:2018-01-03 | 片长:00:03:50 | 来源:艺术中国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here

【景泰蓝】

如古玉般温润,如锦缎般富丽,集绘画、雕刻、青铜、瓷器等中国传统工艺于一身,这就是景泰蓝。

景泰蓝,又名铜胎掐丝珐琅,从元代进入中国,工艺在明代景泰年间成熟,清朝乾隆年间达到鼎盛,发展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从制胎、掐丝、点蓝、再到烧蓝、磨光、镀金,经六大工艺景泰蓝才能制作完成。因其工艺的繁复,以及所用材质的贵重,景泰蓝一直是皇室御用之物,正所谓 “一件景泰蓝,十箱官窑器”。

因为战乱,到解放之初这种技艺快要失传。梁思成、林徽因在清华大学创立了营建系的工艺美术小组,他们抢救、恢复了景泰蓝技艺,研究出了新的纹样和色彩图,设计出了景泰蓝台灯等,被郭沫若称为“新中国第一份国礼”。

林徽因临终嘱托:“景泰蓝是国宝,不要在新中国失传”,钱美华大师几十年践行恩师遗愿,把毕生心血都奉献给了景泰蓝艺术事业。她曾经在故宫的景泰蓝库房研究整理了很多优秀的传统图案,在82岁时创作了收官之作《和平尊》,为祖国六十华诞献礼。

钟连盛师承于钱美华,作为新中国第三代景泰蓝技艺传承人,他在传统的工艺之中融合了简洁流畅、疏密有致的现代审美。他从日常生活中提取灵感,《荷梦》系列正是来源于周末出游时看到的夕阳下的满湖荷花。瓶身大面积的水波纹无丝而不崩蓝,打破了景泰蓝处处丝纹密布的传统装饰风格。

从国际文化交流使者,到国事访问的国礼,从大型室内外景观装饰工程,再到工艺陈设乃至生活用品,景泰蓝这一传统的工艺越来越融入到当代生活之中。

几代景泰蓝大师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用他们一生的坚守,诠释了“创新才是最好的传承”。

【何以中国】

在21世纪全球化潮流之中,什么才是中国?

哪些是我们几乎遗忘的民族记忆?

哪些是在世界文化潮流中,当代中国的精神特质?

我们将基于什么来创造中华文明在世界中的当代贡献?

“何以中国”系列短视频节目立足中国历史,寻找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下的复兴,探寻通往中国文化深层精神内核的路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