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中国——广袖华裳

时间:2017-09-13 | 片长:00:03:33 | 来源:艺术中国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here.

【广袖华裳】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

中国自古被称为“礼仪之邦”、 “衣冠上国”。在广袖飘飘,衣裾渺渺的时代,“衣冠”成为了文明的代名词。服饰的形制、纹样、颜色,关乎制度、功用、审美,乃至华夏的历史、文化和价值观 。

汉服,又称“汉衣冠”并非单指汉朝的服饰,而涵盖整个传统汉民族的服装体系。汉朝依据四书五经形成了完备的冠服礼制,广袖代表“天圆”,显示出雍容大度和飘逸灵动的风采;交领代表“地方”,做人要有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衣带下垂至脚踝,代表正直;下襟与地面齐平,代表权衡。汉服充分体现了汉民族柔静安逸和泰然自若的民族性格,以及平淡自然、含蓄委婉的审美情趣。

从春秋深衣、汉朝曲裾,魏晋袄衫,到唐代襦裙半袖,宋制褙子宋裤,再到明代圆领袍衫等,汉服传承了几千年,在各个时代,其染织、刺绣等工艺都有着独特的魅力。

女子梳高髻、袒胸披帛,或上着窄袖短衫下着曳地长裙、或穿红色团花襦裙,仿若回到了白居易笔下的 “红楼富家女,金缕绣罗襦”的时代。

21世纪初,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以穿汉服为美,以传承华夏文化而骄傲和自豪。今天的设计师或提炼和归纳汉服基因,或遵循传统形制、面料及纹饰,设计出更适合现代人的服饰。更有艺术家,以衣袍为载体,创作出跨界之作。

一人一衣是为“依”,汉服承载着中国传统服饰的审美。民族复兴,衣冠先行,始于衣冠,达于博远。

【何以中国】

在21世纪全球化潮流之中,什么才是中国?

哪些是我们几乎遗忘的民族记忆?

哪些是在世界文化潮流中,当代中国的精神特质?

我们将基于什么来创造中华文明在世界中的当代贡献?

“何以中国”系列短视频节目立足中国历史,寻找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下的复兴,探寻通往中国文化深层精神内核的路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