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三世界国家艺术(上)

关于第三世界国家艺术(中)

经过六年时间的酝酿,2016年12月10日下午,第三届今日文献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继2007和2010年成功举办两届今日文献展之后的第三届,展览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和3号馆展出,将为期三个月,截止到2017年3月5日。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主题选择以多种语言并置的方式呈现——法/英文“BRIC-à-brac:The Jumble of Growth”和中文“另一种选择”,构建在多语言形式上的主题阐释,恰恰指向了变革在各个国家及文化地域之间所发生的具有普遍性的影响。展览跨越了地域的限制,邀请来自中国、墨西哥、西班牙、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韩国等不同国家/地区的50位/组艺术家,通过个体的艺术表达,探讨艺术如何参与到新兴市场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后所呈现的连锁反应,在政治地缘文化的各自矛盾冲突属性之下,讨论艺术如何应对变革及这些变革带给社会及个人的影响。展览从“金砖四国”及同样面临发展问题的众多国家作为地域的观察切入,从丰富视角入手,形成不同文化语境和发展形态之下,艺术在全球化进程中迸发出的混合活力。

关于本次展览的第三世界国家主题,艺术中国邀请了今日美术馆副馆长晏燕、策展人黄笃、艺术家王国锋,一起讨论第三世界国家艺术的特色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