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故纳万境——刘商英艺术展”将于2015年6月16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将展示刘商英最近一次在西藏阿里地区现场创作的巨幅油画新作二十余幅。

刘商英在西藏阿里原始而混沌的生态中,找到了自身绘画方式与心灵相默契的“眼位”。自2011年以来他四次深入西藏阿里地区,并在2013、2014连续两年进行现场大尺幅绘画创作。阿里的现场绘画之于刘商英不仅是空间上的吸引,更是时态上的一致。他不再拘泥于绘画的语言形态或风格样式的考究,而投身于类似于身体力行的绘画苦行之中。这种苦行离开了社会空间系统性支配的环境,以往一些难以清晰而又顽固的意念似乎被一种强大的自主所冲破,甚至所有的知识经验都被遗忘,只是没有任何限制的置身于可见的自然、声音和一些无形事物之中而成为周围世界的一部分。就像刘商英自己谈到的“在与自然的相处中,我竭尽全力想找到和它的某种深切联系,我慢慢体验到一种节奏,一种虔诚,它使我从不安中逐渐平静下来。那时,绘画成为一种朴素的劳动,一种耕种,让我觉得踏实。”

在最近一次的西藏之行中,刘商英邀请多媒体艺术家盛洁加入,用镜头呈现西藏和艺术家创作过程中维度更广的艺术状态。他们各自的创作互相平行而独立,盛洁的影像作品也将在本次展览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