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针计划”是由上海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创办的一个特殊而有创新的教育项目。其目标是让孩子真正的感受到古代人的发明与创造,真正了解民族的文化。在活动中心,孩子们自己动手亲自去制造纸张,在自己的纸上写毛笔字,然后再把它们装订成册。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充满了兴趣与热情,切实的体会到了古代人的智慧。

一直以来, 民族文化的传播都是我们文化教育的重点,“指南针计划”是一个特殊而有创新的教育项目。此次沙龙详细的介绍了“指南针计划”是如何由上海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创办,同时逐渐得到青少年儿童的关注。在艺术中国的关注下,我们邀请了上海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徐海波及清华大学教授杭侃来到艺术中国演播室,在沙龙上,两位嘉宾深入的介绍了“指南针计划”是如何让中国传统“活化“的古代发明走入校园的,孩子们如何动手参与各个实践活动中,切身的体会古代的发明。在这个学习的过程,孩子们即了解了古代文明的价值,也实地的掌握了技巧。与当前其他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的方式的不同的是它使古代历史文明直接呈现在孩子的眼前。

在“指南针计划”的课堂中,“指南针计划”目前成立了五个具体的项目,分别是:一、中国古代造纸印刷体验馆,体验馆陈列着实物与图版,孩子们在那里学习手工抄纸、活字印刷、古代装帧等实际操作。二、中国古代陶瓷体验馆,由实物、图版等引导孩子,采用拉坯、镂雕、手捏等成型方法对瓷土进行制坯和上釉、釉上彩绘、烧制等。三、中国古代织染体验馆,孩子们对中国古代织、染工艺流程的了解和进行组装织机、养蚕抽丝、夹缬印染等体验。四、中国古代青铜体验馆,对中国古代青铜铸造(陶范法及失蜡法)工艺流程的了解和进行体验活动。五、中国古代的古建营造项目,让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木质结构建筑有所了解和实践。

孩子是我们文明的延续,中国古代文化与文明需要孩子继承与发扬,让青少年体验和感受中国民族文化的精髓,并实地学习与操作,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活化”古代历史,重现历史,感受历史,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方式。同时也提醒我们,如何深化我们的教育形式,找到更好的方法让孩子学习。

 

纸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