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三影堂的中国新摄影回顾展,回顾了90年代中国摄影艺术的先行者,摄影艺术不断向前发展,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非摄影专业的人投入到摄影艺术的行业里来,不再局限于新闻出版等简单的记录功能,摄影图像变得越来越丰富。从人群构成的变化,摄影态度的改变,也使得摄影艺术作为一种媒介,成为当代艺术的一种手段。

 

  中央美院成立了摄影专业,虽然成立的比较晚,但是后来者居上,与传统院校成立摄影系的立足点不一样,央美摄影系的成立是对艺术媒介体系的完善,更偏重于观念摄影。我们把这种摄影艺术放在大的当代艺术的大背景下来看,更多地强调艺术家想表达的意图和观念。

 

  中央美院的摄影系保留着最古老的摄影工艺,同时也学习着先进的数字技术。这两者之间是互为彼此的。中国关于摄影的研究还远远不够,即使是教育性的理论著作,在中国都很少很少,而在西方有大量的出版物。另外,我们的机制不完善,同样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我们很多较高的艺术机构,就没有独立的摄影部。

 

  在介绍到央美的摄影系教学时,王川说到,美院摄影系的课程设置简单的说是一种摸索和完善。我们希望基于对影像理念的理解来建立摄影系,而绝不是跟风。在建立之初,我们学习了一些英国体系的教学大纲。经过了一个班的试验,我们发现这种体系并不适合我们,因此直到很晚,我们才出了第一本教材。在全球尤其是在中国,影像的发展可以说是巨变的,我们因此也一直处于这种摸索和尝试之中。我们的教学定位也在这个过程中渐渐清晰。我们培养出的学生不是简单意义找个好工作,而是在青年艺术,青年影像中有巨大影响力的。

 

  在今天艺术中一个相当大的问题就是雷同化,这不仅仅是央美的问题,这是世界艺术界地一大问题,这又回到了教学的问题上,也使得我们思考摄影何以是摄影?至于雷同的问题如何解决?要培养学生独立的思考,社会文化层面的修养,培养他们关注本土。应该做更有感触的东西,即所谓有感而发。手段不是目的。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当你面对媒介的时候,是否有问题,是否对世界、人生有感触,有想法。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针对青年学生,要关注他们的专业性和视野的开阔性,是否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我们需要认识到摄影只是诸多媒介中的一个,而且与相关领域有相当范围的渗透。如果孤立地看待问题的话,就会妨碍我们自如地驾驭这个媒介。因此,我第一强调的是认识态度,第二就是对于媒介的投入和使用如果反映社会生活,反应文化。

 

嘉宾简介:

王川:中央美术学院摄影教研室主任,曾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摄影展,并多次举办个展

王春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曾多次策划展览,多次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