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威尼斯——从亚洲到全球(下)

【艺术中国现场报道】第54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

 

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是在威尼斯双年展项目中的第三种类项,第一种类项是国家馆,第二种类项是主题展,而平行展既不是主题展,又不是国家馆,这个展览是开放给非盈利机构的。因此,平行展既是双年展的一部分,又不是双年展本身去策划的展览。这次平行展将在威尼斯城的圣格雷戈斯修道院和曼吉利瓦马拉那宫展出。

缪老师的作品在这次的展览中呈现出两中形式,其中一种是用投影仪打在墙上的较为传统的展览方式,另一部分是与HTC合作,裸眼可以看3D动画的。

在谈到整个展览的策划过程,陆蓉之有着这样的感慨:从这个过程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新的时代来临了。创作已经不再是一个人独自关在工作室中了,而更多地是整个团队的合作。相信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这样的结合会越来越多。网络和科技在展览的筹备中起到了突出的作用,其中一些艺术家是在网络上找到的,没有今天的高科技,就没有这个展览。

至于“未来通行证”(Future Pass)这个主题,在过去的大型国际展中,亚洲一直都很边缘。这么庞大的总体,我们的参与是被低估的。这次展览中之所以人数这么高,也是陆蓉之的一个预谋。这次展览共106个组,超过150名艺术家参展,在陈列方式上也有着很大的挑战,陆蓉之将整个空间塞满,实践着“万花筒”的布展理念。

未来是泛指亚洲的未来,过去的20世纪现代艺术的主流是西方的话语权。但是我们很明显地看到就现在整个艺术市场来讲,亚洲还是相当繁荣的,中国已经成为拍卖第一大国。这次展览中陆蓉之的策略是用亚洲包裹中国,又用中国包裹她的动漫美学,同时也用艺术包裹了文化创意产业。台湾设计师为这次平行展设计了LOGO,徐冰用他特别的书法书写了Future Pass,我们结合了这两个设计,成为了展览的品牌,展览相关的延伸产品也将不断地被开发。这个展览的本身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的展览是没有极限的。

这次展览又一亮点是用USB画册代替传统的画册,不仅环保而且便于携带。陆蓉之希望他们这一步的动作可以带动下一步的策展潮流。这次的展览完全是用网络来执行的,大家还没有聚在一起过,完全是用了一个虚拟实景的方式。

动漫美学“Animamix”(Animation+Comics)是陆老师自创的新字。20世纪核心的审美精神是“抽象美学”,那么21世纪的审美主流受到了动漫文化的影响,即是“动漫美学”,这个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在整个流行文化里面,每一季的新发布的fashion,都有用到动漫的元素,所以动漫审美已经存在于各个领域。陆蓉之的动漫美学包含了四个方向,一点是青春永不老,第二点是说故事,第三点是光的艺术,第四点是团队的跨领域的协作。

这次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将是陆蓉之策划的最后一个展览,大半人生都在为事业奔忙,接下来的时间会多陪陪家人,呆在家里写作。陆蓉之计划撰写《华人艺术一百》,第一本写的是张晓刚,其中也有夫妻档的组合。在写作之余,她还希望演戏,把快乐带给每一个人,带到每一个角落。

特别感谢:北京美丽道艺术中心(场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