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下午,著名油画家朝戈和杨飞云做客艺术中国的艺术沙龙,畅谈即将于3月19日下午在中国油画院开幕的“瞬间与永恒——朝戈艺术三十年”大展。

朝戈的成名画作是《敏感者》,在近三十年的艺术生涯中,朝戈更是时代变革的亲历者。他的作品与他历经的时代有着贴近的共振频率。80年代的朝戈试图回到原野、土地,90年代的朝戈更多的感受到社会政治经济生活的巨大变化,近10年来的朝戈则试图在主要事物中寻求不变的东西、在已有的传统中寻求可以让人坚持的信念。

在朝戈的老同学、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看来,朝戈有两点很特别:朝戈是一位思考型的艺术家,他总是很安静,注重着个人思考,朝戈具有蒙古族英雄式的精神和价值观。在这个不断变化的社会中,朝戈一直坚持面对,保持自我,这也正是他不断取得进步的原因所在。

朝戈说:我们不得不感叹岁月,三十年前自己还是个充满未来感的年轻人,饱含激情的在草原上行旅和创作,而今天已开始办回顾展。三十年回顾展既是给观众观看,也是他的自我审视。

三十年执迷,朝戈“瞬间”成“永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