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钧:艺术中国沙龙,视频记录艺术现场,欢迎大家关注艺术中国沙龙,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改造历史”的策展人吕澎先生和参展艺术家艾敬小姐。吕老师,展览已经开始了十天了,我们看到的、收集到的媒体资料反馈有大声赞扬的,也有发出质疑的,其中大家比较关注的焦点还是集中在:这个展览定位究竟是学术展,还是商业展览?

吕澎:其实这个问题是一个老问题,大家有一个习惯,爱把商业和学术事情截然地分开,其实我经常回答的问题,是说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需不需要一个最基本的资金准备?比如说我们要上一堂课,水费、电费、投影仪都需要钱,这些事情是当我们进入到一个操作层面来说,学术和市场也好或者是说钱也好,它们分不开,所以它不是一个问题,问题是什么呢?我觉得最主要的是他们究竟在某一件具体的事情上面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具体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我觉得应该是这个问题。

朱小钧:在这个展览里边,资本与选择艺术家有影响吗?

吕澎:资本是这样的,提供资本的人来都没有来,他们根本不知道会有哪些艺术家会被具体选进来参加展览,他们只知道,第一,要支持这件事;第二,假如说以后在代理商有销售,我们应该有一点分成,只有这个东西,所以选择艺术家,选择参展艺术家都是策展人定的,从这个意义上讲跟资本毫无关系。

朱小钧:艾敬是怎么样被选到的,能不能讲一下这个过程?

艾敬:这个过程从我这个层面有一些,从吕澎老师那边肯定有几位策展人的整体考量。从我这边,今年春节以后我回来听说吕澎老师要策划这样的一个展览,听到以后我就非常地有兴趣,我希望能够参加。其实作为一个艺术家,他的一个准备不光是对一个展览的准备,平时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我心里边想做一个装置作品,不知道什么时候做,然后我就通过我的文字申请,给吕澎老师写了一封情谊绵绵、深情的一封信,就是关于我怎样,我的作品是怎样的,之前我做过什么,这样一封“自荐信”,当然我也有推荐人。每个艺术家的角度都有很多自荐的,有推荐的,但最后我的作品是经过吕澎老师以及另外两个策展人,经过长达半个月之久的考核,因为我的一些草稿、草图还没有出来,他们对于我的审批,我个人感觉是非常重视、严谨、严格地才进入了这个展览。

吕澎:这次有很多艺术家,他们想参加展览,都是把材料、图片、资料发过来,有的发到办公室的邮箱,发到我的邮箱,所以艾敬发过来之后,我是想,因为我在深圳看过黄专给她们好几个女艺术家做的展览,我说倒有意思,但是她是什么作品呢?她发了很多资料,还有别的作品。一个问题,还是作品本身的问题我们要考虑,还有就是一个艺术家有不同的作品,甚至不同时期的,可是我们展览的规 模又要决定究竟哪一些作品比较合适,她还想申请,还有别的作品,我一想好像不行了,因为规模会太大。

朱小钧:我看吕老师策划的文章里面也是强调,这都是这些当代艺术家最近十年新的作品。但是在我们收集到的资料里边,大家都在讨论为什么蔡国强没有参加展览,为什么没有艾未未,为什么没有徐震,因为这些都是相对媒体传播里面比较关注的艺术家?

吕澎:一个个地说,先说徐震,徐震是因为他好像跟长征有一个代理关系,我跟卢杰沟通了以后,他开始说参加,后来说不参加,可能有一些画廊的考虑,他是这个原因,徐震说他想参加,后来又说因为别的原因没有参加。艾未未,我们是发了邀请,但是我们一忙,有的时候工作人员也催过,后来就没有声音,那段时间又正好是四川的事,觉得又受伤了,又躺在床上,后来想这个事暂时就没有继续跟他联系,主要是没有继续联系,他也在问“为什么没有我?”我是最近听说的,别人说:“跟你联系,你自己事一忙就把这个事给不合作了。”蔡国强是我们考虑过,因为从蔡国强的作品来说,他的一九九九年的《收租院》、《草船借箭》都还是觉得不错,但是有两个问题,我的确对放烟火没有兴趣,就是从2000年APEC在上海做火药这个事,好像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还是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就想算了吧,后来我们开玩笑说:“要是开幕式放放烟火也可以,也挺好”,就是对放烟火不太有兴趣。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