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草根天性”与中国智慧——蔡国强“遭遇”陈丹青

正在播放:陈丹青:蔡国强是不属于大陆美术界的艺术家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陈丹青:蔡国强是不属于大陆美术界的艺术家 | 上传: 2010-05-14

 

2010年5月8日下午,“艺术的背后——蔡国强对话陈丹青”在世贸天阶时尚大厦2层的时尚廊举办。两位艺术家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围绕“艺术的背后”这个话题与现场观众们分享了自己的艺术感悟以及对生活的理解,并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讲座结束后,蔡国强与陈丹青为粉丝们签名留念。

蔡国强大概惯于做个纯粹的艺术人, 陈丹青则总有余兴去心系天下。两者的共同点却是,创作系人群的脑袋中, 永远装着太多的主见意见偏见。蔡国强1957年生于福建泉州,当代艺术领域中最受瞩目和最具开拓性的艺术家之一。擅长以火药创作作品,对西方艺术世界产生了巨大冲击力,西方媒体称之为“蔡国强旋风”。连续多年被英国权威艺术杂志ArtReview评为世界艺术界最有影响力的一百位人物之一,曾获第48届威尼斯双年展国际金狮奖(1999)、美国欧柏特艺术奖(2001)以及第二十届福冈亚洲文化奖(2009)等。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核心创意小组成员及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其“大脚印”创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陈丹青,著名油画家。早年作《西藏组画》,重建中国油画与欧洲传统的联系,奠定其在当代中国绘画中的历史性地位。1982年赴纽约定居,作大型并置系列,摆弄视觉与历史,为“历史画”寻找当代语言。近年多作书籍静物,并以油画笔触向传统水墨致敬,玩味中与西、现代与传统之间“观看”的诡谲。2000年回国,任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07年卸去教职。其间,因辞职事件及公开批评教育现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成为舆论一时焦点,更被媒体推崇为影响中国的五十位知识分子之一。除了教育,他对城市、影像、传媒等文化领域的诸多现象亦有独到见解和批评,并以其率性和机敏,给予公众心智与感受力的冲击,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批评者之一。

 

蔡国强与陈丹青对话 共同探讨艺术的背后

 

 

 
 
 
 
 

  2010年5月8日下午,“艺术的背后——蔡国强对话陈丹青”在世贸天阶时尚大厦2层的时尚廊举办。两位艺术家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围绕“艺术的背后”这个话题与现场观众们分享了自己的艺术感悟以及对生活的理解,并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讲座结束后,蔡国强与陈丹青为粉丝们签名留念。

  蔡国强大概惯于做个纯粹的艺术人, 陈丹青则总有余兴去心系天下。两者的共同点却是,创作系人群的脑袋中,永远装着太多的主见意见偏见。蔡国强1957年生于福建泉州,当代艺术领域中最受瞩目和最具开拓性的艺术家之一。擅长以火药创作作品,对西方艺术世界产生了巨大冲击力,西方媒体称之为“蔡国强旋风”。

  陈丹青,著名油画家。早年作《西藏组画》,重建中国油画与欧洲传统的联系,奠定其在当代中国绘画中的历史性地位,同时也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批评者之一。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
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好友分享 添加收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