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稻音乐剧大师李盾在上图举行讲座音乐剧塑造正确审美观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24 14:59:0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8月25日,即将在上海文化广场上演的中国原创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的制作人,德稻音乐剧大师李盾在上海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了题目为 “德稻演讲•音乐剧引领都市文化审美”的讲座

从音乐剧《蝶》、《爱上邓丽君》、《王牌游戏》到《妈妈再爱我一次》,李盾大师可谓是中国音乐剧的探路者,他的音乐剧充满了思考,充满了对人性的关怀。

李盾大师的全新力作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满载着爱再次袭来,该剧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德稻集团和东莞塘厦松雷联合出品,已全国18个城市演出近40场。7月18日至9月15日,剧组将在近2个月的修排后于9月19日至22日以全新的形象闪亮登陆上海文化广场舞台,并在今后的11月在上海驻场演出一直到明年1月。

除本次讲座之外,李盾大师携众主创和演员还将进行更多更有意义的音乐剧普及活动,提到这部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李盾大师说,前些天连续高温,好几个剧组成员都发烧生病却依然坚持在排练场,“从艺术家到演员,都在用生命做这个事情。”而究竟是什么那么吸引这些人为之付出如此之多?李盾大师说:“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把音乐剧从神秘的神坛上拉下来,让它更接地气”。因为以往的音乐剧都是脱离现实生活的。

这部电影的剧本改编版权李盾大师已经买了六年,但是三年前才做,因为他觉得这个故事太顺了,可能顺势讲下去意义不大,而且那么多年过去,也许已经打动不了现在的观众了。一直到两年前,浦东机场发生了颇为轰动的“刺母事件”,李盾大师说“这事件对我触动很大,让我下了决心,我觉得这个作品一定要开始做了。”

 但是一旦开始着手制作,他就面临着一种巨大的困难,妈妈这个题材我们要有纯粹的心态来做,因为每个人都有母亲,每个人都有对母亲的感受,每个母亲都有对儿子的感受,到底怎么去讲离我们最近的那个大爱,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因为离你最近的可能做起来越难,因为它真实存在。

首先构思故事开始,到底是讲孝道还是逆子,惩罚还是宽恕。李盾大师和编剧在剧本创作初期无数次热泪盈眶,因为彼此都是年纪不小的人,说起母亲就触碰到最柔软的地方了。说到逆子,说到大逆不道,就是不孝。他们把中国所有与不孝有关的例子都找出来,古代刑法里逆子是要从头顶灌水银把全身的皮剥下来,头挂在城楼上,城市里的官员会斩首,城市的角楼会削掉一角,什么时候这个地方再出现孝子了,官员才会重新上任,角楼补上。但是现在这种事情太多了。起码要尊重那个给你生命的人,这是最基础的孝道。

在李盾大师在和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提到什么是主旋律,这个问题可能很敏感也一直没人能很好的界定,但李盾认为把人说清楚了,把人文体现了,能看到人性的作品就是最好的主旋律作品,有普世价值,告诉人们到底爱为何物,到底怎么去爱,这就是最好的作品,“我们都是非常坦诚的在母亲面前,都是很纯粹的,我们带着敬意做这个作品,我自己对母亲也是有话要说,我也想让她再爱我一次,但她离开了,这是永远的遗憾。”

 从这个题材设置外部空间的角度来说,中国最需要的是都市文化,都市文化最典型的是音乐剧,所以我们要和都市里最基本的人产生关系,要接地气,讲述他们熟悉的故事,讲母子关系,讲母子情感,老实的讲。而且这种价值观通过音乐剧来说最直接最有效。我们的作词梁芒的母亲跟我哭着说:“我儿子当时叛逆比小强还厉害,但是今天我看到他写出这样好的作品,我接受了,这是他送给我最好的礼物。”这只是我们主创很多故事中的一个,再回头看看我们周围,人之初性本善都去哪里了呢,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李盾大师总结说:“我们如果能让观众们静静的看完舞台上这些人的命运,然后改变自己,重新看待身边的人,重新树立起信任。为了这个累死都觉得很幸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