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沪上首演在即,“我是妈妈”慈善项目帮扶弱势单身母亲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24 14:53:3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3年9月4日,由曾经风靡大江南北的台湾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改编的同名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举办了主创人员公众见面会。该剧制作人李盾携作曲兼音乐总监金培达,香港著名编舞唐顺昌以及特邀明星周冰倩共同出席主创公众见面会,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各自的亲情故事,并宣布该剧已与上海妇女发展基金达成合作,用部分票务收入设立全新慈善项目——“我是妈妈”, 定向捐助弱势单身母亲,号召全社会传递正能量。公众见面会现场温情脉脉,给这个夏天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艺术须直面社会问题,传递正能量

    即将于9月19日至22日在上海文化广场上演的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不同以往文艺作品只看重市场营销和票务宣传,该剧的出品方更多的是关注音乐剧会为人们带来什么样的正能量,继4月21日东莞首演变成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的义举后,又一次用实际行动开创了音乐剧慈善义举的先河,在演出行业中带动正能量的传播。

    该剧制作人李盾表示,当今社会的单身母亲越来越多,如何教育孩子和融入社会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作为音乐剧制作人,自己肩负的看到问题、提出问题、寻找解决问题方向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重。李盾说他在六年前就下定决定选择了这个题材,又有如此多类似经历的人们共同潜心参与创作,改编版音乐剧就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他在这部音乐剧的创作初期并没有直接走电影的纯温情路线,因为他觉得这样“顺”下来并不是这部作品应该体现的意义,直到几年前发生的“浦东机场刺母案”的出现,使他如同醍醐灌顶,顿悟了这部作品启动的意义和应该走的方向——拯救母亲、拯救孩子、拯救这一场母子亲情的崩塌。

    母爱是一种本能,但是如果做一个单身母亲独自承担了这个责任,期间要付出多少、吃多少苦也只有她们自己最清楚。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是一部向这些伟大的母亲们致敬的作品,也是一部发现爱,珍惜爱,传递爱的作品。每一个孩子都是需要被关爱的,每一位母亲的选择也都应该被尊重,善良的弱势单身母亲更是需要全社会多一些理解和责任心,少一些偏见和质疑声。我们的社会需要包容,需要正能量。勿以善小而不为,相信看过这部音乐剧的朋友,都会愿意将爱传递给需要的人,这就是全体主创和演职人员为这部作品全力以赴的原因。

公益是文艺作品的最终导向

    其实从《蝶》和《爱上邓丽君》的巡演开始,到《妈妈再爱我一次》,李盾已经做过很多公益演出和活动,对象从贫困地区小学、城市打工人员子弟到离退休老干部,形式从医院冠名包场到演出现场捐款,地域范围更是遍及全国多个省市及港台地区,无不收到热烈反响和各界支持。这一种精神和正能量一直提醒着李盾如何在作品中体现爱,讲述爱,表达爱。

    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政府拥有接近900个旨在帮助单身母亲的项目,包括住房、医疗、食品、职业培训以及教育补贴。英国政府认为,单身母亲必须确保孩子安全和健康地成长。但这对单身母亲来说,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而这些负担理应由政府分担,政府满足单身母亲和孩子的全部生活需求,没有任何门坎限制,其在生活上已经不需要任何额外花费,而相比较我们国内对于单身母亲的帮扶项目却少之又少。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体现文艺作品的人文精神内涵,更结合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的项目特殊性,出品方决定与上海妇女发展基金合作,成立“我是妈妈”项目,专门针对弱势单身母亲进行帮扶。“我是妈妈”这个项目所要传达的理念是:既然选择成为母亲,无论面对多少风雨,都要勇敢负责地走下去,“我是妈妈”不但表达了单身母亲对自己生育权的掌握,也向社会声明自己的选择权需要关注和保护,因为每个“妈妈”身份的背后,都有着孩子那一份稚嫩的期盼。

用音乐剧对家人表达爱

    该剧作曲金培达是香港最著名的影视音乐创作者,经他编曲配乐的作品在市场上几乎可以获得观众和评论界的一致认可,艺术和商业的结合性之高,非常难得,也曾经无数次获得专业奖项,成绩斐然,但这些却是以独自工作牺牲很多与家人相处的时间为代价。对此他也表示很遗憾:“我们很多时候对家人不好,或者很多情况下没有想过他们,相对来说我们都是自私的,而他们是知道的,但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宽容原谅我们,所以妈妈再爱我一次最感动我的就是这个‘再’字。因为母爱最伟大的地方就是每个人与生俱来无条件的,并不是要付出什么才能换回来的,是跟着你来到这个世界上来的,所以一个人会疏忽母爱,但当你一无所有的时候母爱是你唯一能依靠的,无论何时你再回来,妈妈就会永远再爱你一次。”

    编舞唐顺昌同样是由香港来到内地工作的,长年参与各种大型演唱会和明星的编舞设计,与家人聚少离多已经是常态,最近更是因为编舞工作强度大、难度高造成颈椎扭伤,在医院做了两个多小时的理疗才稍有缓解。他说自己“其实第一次这部作品就偷偷的哭了,因为会马上想到母亲,我妈妈刚离开几年,我就觉得妈妈走之前我好像都没有做过什么回报,都没有多陪她,然后就马上哭了,觉得妈妈在世上是最伟大的。” 在说到如何在舞蹈中体现这份对妈妈的感情时,他说“剧中开场舞妈妈和小强的舞蹈是很好的设计,我的工作是要把他们生活里的感情融入到舞蹈动作里。”

    周冰倩作为特邀明星加盟该剧,虽然从舞蹈和表演各方面都要从头开始跟主创和演员们磨合,但是她内心对这个角色很有信心,因为她本身对为人女、为人母的体会已经非常深刻,她说:“每次看这部作品都不单会想到自己的母亲,同时也会想到自己的儿子。”此前她一直从事的歌唱事业也是以唱“情”为主,所以在塑造角色的过程中情感的投入是驾轻就熟,这就给此次参演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只需要在舞台调度,语言节奏,舞蹈训练等方面加强练习便可适应全剧演出。她笑言:“开始训练时腿酸的不行,因为有很多跪着的戏,所以一天结束往往膝盖乌青,可能后面还有更多这样的练习,崩溃情绪和场景,都是困难,但是也都是挑战,会让我更有激情,去排练。”

    据悉,该剧自今年4月21日首轮试演以来,已在全国18个城市演出近40场。剧组还将在8月25日至9月15日期间来到上海群众艺术馆,开展“市民音乐剧”系列活动,届时除了有开放排练、音乐剧讲座等活动,还将进行公益性预演。此外,该剧还将在11月15日至18日来到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式的系列演出登上国际舞台,必将给上海观众带来更多温情记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