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众筹《爱上邓丽君》中国音乐剧运营迎来新模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17 15:08:0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即便逝世已近20年之久,但“邓丽君”这三个字无疑仍令许多人梦萦魂牵。音乐无止境,虽然纪念邓丽君的各类活动层出不穷,但却少有像《爱上邓丽君》这类音乐剧让人震撼。当音乐剧开始邂逅众筹,以《爱上邓丽君》为代表的经典艺术注定将大放异彩。

据众筹网日前透露,2014年修排版的音乐剧《爱上邓丽君》将于6月14日-8月31日在北京东方剧院驻场演出50场,其门票将采取在众筹网众筹的形式发售。实现了艺术产品厂家直销运营模式,以最优惠的价格,让更多邓丽君粉丝以及音乐剧爱好者真正体会到这一全新运营模式所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具体而言,《爱上邓丽君》通过《众筹网》实行点对点的项目传播,微信平台和众筹网APP购票,大幅度压缩了经营推广的费用,所节省下来的费用比照民航购票的优惠方法,根据购票时间的不同,可最低享受6折的大幅优惠。通过众筹平台把全国的市场链接在一起,减少了中间环节,让观众买到是真正“出厂价”的票。

《爱上邓丽君》修排更精彩

“在天堂里的邓丽君,跨越了时空之隔来到二十一世纪的上海,勉励了一个事业与感情处在失意阶段的年轻人,这段奇幻的经历,让年轻人真正理解生命的真谛。”这是《爱上邓丽君》的创作思路。

该剧是中国音乐剧“教父”,著名制作人李盾的代表作之一,由《卧虎藏龙》、《饮食男女》的编剧王蕙玲、百老汇一线音乐剧导演卓依.马可尼里、等各领域顶尖高手组成超豪华创作班底,《爱上邓丽君》自2011年首演以来,曾经创造了原创音乐剧的演出市场多项纪录,获得了良好的节目口碑。

在2011同年亚洲唯一的国际音乐剧节—第五届韩国大邱国际音乐剧上,《爱上邓丽君》夺得DIMF特别大奖和女偶最佳表现奖两项大奖。《爱上邓丽君》主演邓丽君的是歌手王静,王静自幼学习昆曲和豫剧6年,声音酷似邓丽君,多次参加以邓丽君为主题的歌唱比赛并获奖,曾获河北省邓丽君歌迷选秀第一名;获搜狐网举办的“寻找邓丽君传人”比赛亚军。2010年参加新浪举办的在音乐剧《爱上邓丽君》海选,演唱时让邓丽君的三哥邓长富先生当场落泪,直叹“我妹妹又回来了”。

2014版的《爱上邓丽君》有哪些看点?据介绍,制作方除投资外,还邀请了百老汇的著名导演和舞美制作团队,所有剧组演员是从前来应聘的300多名大都有过大型剧目主演经历的演员中筛选出的。在保留原有剧情的基础上突出了邓丽君四大经典形象的重现和首次再现六大演唱会的场景,更多地唤起观众对邓丽君的回忆和缅怀;在舞蹈方面,增加了拉丁和国标舞的表演使舞蹈表现更丰富、更时尚;在音乐方面,对邓丽君原版老歌在配器和韵律上进行了创新,使经典歌曲各具时代特色,对舞美灯光进行了升级,使剧目演出更精美、更现代。

音乐剧新发展

音乐剧采取众筹模式,在国内还实属罕见。说起音乐剧,在许多民众看来,依旧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一方面是目前国产的音乐剧市场规模很小,其票价成本高等直接因素,更导致了许多人无暇惠顾。

据北京演出行业协会数据,2011年北京音乐剧平均票价为480元,与国外音乐剧票价水平相比偏高。日本四季剧团的音乐剧票价不超过刚毕业大学生月收入的1/25相当于200元人民币左右,《狮子王》在百老汇上演时的票价仅40美元255元人民币,而《妈妈咪呀!》中文版平均票价在500至600元之间;另一方面音乐剧毕竟在中国起步较晚,而真正有影响力如纽约百老汇的《猫》等作品,国内的创新能力短时间又很难比肩,同时又缺乏好的营销。

国产音乐剧看似处在了不痛不痒的边缘。但只要有好的产品,市场从不怕竞争,《爱上邓丽君》在国内外这几年成功的巡演就能充分说明。

好的作品再牵手众筹,至此,一个三方合作的局面出来了。一方是国内外一流的制作团队,一方是北京唯一的音乐剧专业剧院(东方剧院),一方是众筹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平台(众筹网),这部精心打造的《爱上邓丽君》无疑成为今年最值得期待大巨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爱上邓丽君》此次采取众筹模式对中国音乐剧的发展存在着重要借鉴意义,一方面,它以公开透明的形式,通过项目众筹提前预知演出的出票率,省去了票务代理等环节,让民众真正以合适的价格欣赏喜爱的艺术;另一方面,它能很好地解决经济学所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众筹不仅仅局限于门票,在后续,《爱上邓丽君》音乐剧还可能有更多的众筹机会,比如让观众们参观排演感受现场、参与演出排期等,让公众与艺术的交流亲密无间。

众筹网CEO孙宏生曾表示,众筹已经成为了当前社会的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它的应用场景是你所想象不到的。看来真的没错,不管你是想来募资圆梦,还是想让自己的项目得到病毒式快速传播,众筹都能满足你不同的项目需求。

大部分人的共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亦将实现,人们对于艺术的追求与偏爱也将越发强烈,也因此,中国音乐剧的发展前景最值得期待。我们期待《爱上邓丽君》的众筹尝试,某种意义上,音乐剧相当于飞机的机身,众筹则代表了两侧的机翼,为其发展助力前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