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唯新专辑《天真君公》发行 再度开腔多念白

时间: 2015-10-10 08:46:02 | 来源: 新闻晨报

首页> 资讯> 生活> 音乐

窦唯新专辑《天真君公》
 
窦唯新专辑《天真君公》

8月,窦唯亮相某音乐节,进行了新专辑《天真君公》的首唱,当时现场聚集了近1万人,台下观众几乎要喊疯了。窦唯前30分钟弹吉他,后15分钟敲鼓。入场和退场,窦唯都鞠躬15秒左右,歌迷形容场面感人。10月6日,窦唯新专辑《天真君公》正式发行。

这是窦唯继两年前《殃金咒》后又一张以个人名义发表的专辑,埙笛箫的演奏依旧是他的父亲窦绍儒。专辑灵感来自于《世说新语》,共有7首作品:《主义第一》、《弥疑第二》、《寻常第三》、《所忧第四》、《东海第五》、《不可第六》、《音辞第七》。窦唯看了很多年《世说新语》,两年前在上海演出时,被问到是否想做一个音乐版本的《世说新语》,窦唯答:“文本看到的和听到的不同,所谓字不正则腔不圆,如果不能做到天衣无缝,不敢妄为。”两年后,窦唯觉得这个题材他可以驾驭。这张专辑创作于2014年秋到2015年夏,专辑中大量电子配乐、辅以民乐和人声,这种思路在窦唯以往的专辑中也有,只是这次他做得更扎实。或者说,现在的窦唯较经历风雨那些年有了很大的不一样,他的音乐呈现出干净又从容的气质。

比较让歌迷惊喜的是窦唯这次的开腔。在《天真君公》中念白出现得非常多,声音低沉清晰而有力,底气很足,如“今朝已在梦中,只为脱离苦海”“天真君公,实为虚构,不必强究其意”等等。窦唯曾在采访中说,做音乐最让他头疼的事就是往旋律中填词,所以从《山河水》开始就已经有所端倪,《幻听》开始他的音乐风格转变非常大。窦唯后来沉迷于电子音乐之中,在他看来,这些纯器乐已经足以表达他的想法了,没必要开口唱歌了。乐评人崔述形容现在的窦唯更像是声音的艺术家,“后期窦唯不管专辑销量如何或别人是否欣赏,他只做自己的音乐,他的歌可以没有歌词,但他用音乐来填充、来表达自我的想法。如果说前期窦唯是音乐人的话,后期他就是艺术家,就像行为艺术一样,他是用声音作为艺术。”

作为歌迷,对于专辑的解读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但是窦唯曾在专辑《口音》中说过“意在其音,不拘其意,音传所感,各悟明暗”,以此为听者保留最大的想象空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