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Summer Sonic:还是摇滚音乐节吗?

时间: 2015-08-26 09:15:52 | 来源: 新华社经参网河北经济

首页> 资讯> 生活> 音乐

Summer Sonic音乐节

Summer Sonic音乐节

从公元2000年开始,“Summer Sonic”诞生,每年八月中旬,同时在大阪及东京近郊的千叶市举行。至今已经成长为日本两大音乐节之一,与前辈大哥“Fuji Rock”(诞生于1997年)不相伯仲。

“Summer Sonic”定位是摇滚音乐节,从2011年起新增名为“Sonic Mania”的电子音乐“前夜祭”,这个通宵达旦的电音派对,“专门服务对音乐节主体不太感冒的小盆友”,令“SS”拓展成为一个3天的音乐节;实际上,随着体量和知名度的提升,“Summer Sonic”越来越主流及多元化。从口味上看,已绝非“摇滚音乐节”足以概括。

要了解初心,当然要看它的第一次,15年前,在“Fuji-Q高地娱乐公园”,第一届“Summer Sonic”的阵容里面,独立及摇滚占据主流,311、Eels、Mansun、Jon Spencer Blues Explosion、The Flaming Lips、Green Day、Muse大批Indie乐团,浓浓的摇滚味道扑面而来;当年压轴之一的James Brown,即便加上另一队Arrested Development,在音乐节整体而言,也是极少量;当年的Summer Sonic,摇滚及独立是最大主流,Urban类型(黑人音乐)形同点缀。

到今年,越来越多的流行巨星进入视野,随便一数便是星光耀眼,浓得化不开的主流气息,无论Pharrell或Imagine Dragons、Ariana Grande、Zedd、Olly Murs、Carly Rae Jepsen,都是主流榜冠军位置的常客,红得发紫。即便是美少女金属团“Babymetal”及来自韩国嘻哈天团“Epic High”,也是非常市场化,主流气息浓烈。当然,有销量担当、颜值担当之外,也有独立音乐担当,The Chemical Brothers、Marilyn Manson等摇滚/独立巨星便能担此重任。总体而言,“Summer Sonic”依然是一个优秀的音乐节。

大热爆款

Pharrell Williams

对于岛国群众来说,“菲董”像是自家人,他们之间的感情远非因为《Get Lucky》和《Happy》而起。“菲董”出道时的《Neptune》唱片、红极一时的组合N.E.R.D,都在当时的日本引起轰动,再说他和猿人头潮牌“Bathing Ape”主理NIGO是多年好友,合办的“Billionaire Boy Club”品牌也热销全球,这次参演,可以视作这位年过四十的“百万少年”的衣锦还乡。

Imagine Dragons

自从2013年当选《滚石》杂志的年度最佳乐队以来,已经成为青少年的摇滚偶像。在亚洲地区,更是炙手可热,SS之后,他们的巡演也即将造访香港。

Ariana Grande

作为爆款级别的偶像,靠唱功吃饭已经了不得,加上与品牌合作态度超棒,配合度超高,难怪自从2013年以来,她已经成为日本常旅客。

老将回归

Manic Street Preachers

20年前出版《The Holy Bible》好评如潮,《If You Tolerate This,Your Children Will Be Next》成为经典单曲。

James Brown原装乐队

在摇滚音乐节中,出现经典的骚灵巨星已不鲜见,这次James Brown的“出现”,是以“原装阵容”作为卖点,2006年James Brown去世之后,这是第一次,也可谓是“音容宛在”的演出。而首届“SS”,作为领衔的,正是James Brown;曾经参与第一届演出的还有Jon Spencer Blues Explosion。

D'Angelo and the Vanguard

另一个灵歌经典名字,是D’Angelo,15年前的唱片《黑色弥赛亚》(Black Messiah)因为关注社会而获得无限好评。

Marilyn Manson

可以用疯狂来形容。

The Prodigy(仅在大阪)

主唱的金牙朋克造型成为经典,《Firestarter》再度响起,让人热血沸腾。

The Chemical Brothers

尽管成名多时,依然剑走偏锋,在电音中有浓重的先锋及摇滚味道;音乐节现场的裸眼3D视频,更是顶级致幻剂,让人欲罢不能。

Summer Sonic与中国

Summer Sonic与中国

今年的“亚洲呼声”舞台(Asian Calling)上,有来自中国(大陆及台湾)及东南亚各国的新乐队展露实力,国内团队包括有来自成都的马赛克、北京的指人儿、闪星乐队等。他们在登上音乐节舞台前,还在东京池袋等地的Livehouse中有专场表演,整个行程名为“China Rock Tokyo Tour”。

“SS”与中国其实蛮有缘的,先不说今年可以见到很多报道的空前盛况,其实早在2010年,陈楚生已经在“My Space”网站安排下到访,“大悲”等多支国内乐队也在2012年应邀参演,两年前甚至有上海分会场“Shanghai Sonic”(无懈可击亚洲巅峰音乐节)。

不过,2013年的“巅峰音乐节”是一次不成功的试水,首先是阵容上的大缩水,国外“大牌”只有英国流行Funk Soul艺人Jamiroquai和美国摇滚乐团Limp Bizkit,当年备受瞩目的Pet Shop Boys、Metallica等由于档期原因,无法出现在音乐节上,而需要在一两个月后再来开专场;在阵容上,先输一筹,由于批文原因,宣传也开始得很晚;最后反映在票房上,也非常一般。大概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至今两年过去,“Summer Sonic”都没有再次来到中国。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