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斯卡尔·灰狼》上市 最具异质性的摇滚唱片

时间: 2015-08-04 10:35:2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生活> 音乐

艾斯卡尔·灰狼
 
艾斯卡尔·灰狼

不久前,艾斯卡尔在北京愚公移山举办了新专辑《艾斯卡尔·灰狼》的首发专场,如今这张精心准备多年的厚积薄发之作已全面上市,数字版唱片也于近日上线。

唱片发行之前,专辑中的两首作品《看天看地》和《世界因你而美丽》已经由艾斯卡尔亲自执导拍成MV。多地取景的镜头中,我们可以看到从北京的摇滚现场到新疆和田老乡村、从乌鲁木齐喧闹的街头到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大跨度场景转换,这些极具象征性和代表性的画面,恰切地勾勒出艾斯卡尔作为摇滚行者的姿态——他以行走来创作,以创作来展现行走途中的所见所感所想。因而这张专辑可以称得上是一幅大气磅礴的风情画,在这个有限的画卷中,展示出的是一幅无垠的、辽阔的音乐风景。

整张专辑最为明显的特色,即是在传统的硬摇滚元素中注入维吾尔民族音乐的魂魄,这个融合是奇妙的,但又是自然的,那些不同民族、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音乐元素,经过艾斯卡尔的巧手拆分重新编排,获得了崭新的、蓬勃的生命力。华美的编曲,浓郁的史诗色彩,厚重的历史感,狂欢的节庆氛围……一切都融合得浑然天成。那些铿锵激昂的摇滚内核统领了包含了多种乐器在内的大乐队编制,尤其是专辑中使用的诸如都塔尔、艾杰克、新疆手鼓等大量维族乐器,在充实着歌曲架构的同时,也诠释了古老民族的沧桑粗犷和现代心灵的敏感细腻。这些作品可以是史诗,也可以是乡谣,它们都已被艾斯卡尔赋予了现代生命。而艾斯卡尔沙哑高亢的嗓音和铿锵激越的吉他失真,则让你在联想起那个摇滚乐黄金时代的同时,也不得不为艾斯卡尔三十年来的坚持与执着所折服。

在如今渐趋同质化的摇滚乐坛里,艾斯卡尔这张专辑显然算是一个异数,但他的音乐与当下的年轻受众并无隔阂,它用率真、痛快的方式重新召唤出了摇滚乐中蕴藏的身体性,回归到了音乐的快乐本质中。而这种身体性与快乐又并非是肤浅的及时行乐,《艾斯卡尔·灰狼》中呈现出的,是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将对于古老民族文化如何在现代社会传承、更新的思索与实践。在音乐之外,它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民族学、人类学的档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