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披头士乐队成立55周年特展在沪开幕

时间: 2015-07-03 08:58:24 | 来源: 文汇报

首页> 资讯> 生活> 音乐

7月3日在上海拉法耶艺术设计中心开幕的“明日披头士--纪念披头士乐队成立55周年主题特展”,将展出大量珍贵照片、唱片及名人、艺人关于披头士的藏品;还将结合多媒体技术重现披头士美国第一次公开电视秀舞台场景。

中国台湾资深音乐人马世芳专门为展出的100幅由英国镜报珍贵老照片录制解说词。此前,该特展在中国台湾展出近3个月引发文艺圈观展热潮,而上海站之后,特展还将前往韩、日、泰、新等地巡展。

1955年,约翰·列侬组建了一支名为“采石工人”的摇滚乐队,之后保罗·麦卡特尼和他的好友乔治·哈里森陆续加入。1960年8月,乐队更名为披头士乐队,至此,披头士乐队正式成立。1962年,EMI下属的帕洛风唱片公司与披头士乐队签约,同年6月,他们开始了第一张专辑的录制工作。在之后的若干年里,乐队的成员也经过一些变动,最终阵容是加上林戈·斯塔尔的四人。

从成立到解散不过十年,但这支利物浦摇滚乐队在流行音乐史上的地位无可撼动。20世纪60年代,它掀起了一阵“披头士狂热”,引领了席卷全球的英伦风潮。可以说,披头士乐队是所有摇滚乐队的启蒙老师,不少名声大噪的乐队例如滚石、电台司令等,都是披头士乐队的拥趸。

13张专辑,200多首歌--伦敦西北部一条特别不起眼的小街道艾比路的街角有一个小小的录音棚,列侬和小伙伴们在这里完成了乐队的大量录音室专辑,也是在这里,他们完成了对于传统音乐的改造,拓宽了“摇滚”的定义。

这条路更为人所熟知的是它作为披头士乐队的专辑《艾比路》封面背景--四名成员排成一排穿过斑马线,约翰·列侬一身白衣,走在最前面;林戈·斯塔尔一袭黑衣紧随其后;乔治·哈里森身穿脏兮兮的衬衫和长裤;保罗·麦卡特尼则身穿黑色西装,光脚走在中间。摄影师伊莱恩·麦克米伦站在梯子上拍了6张照片,总共用了10分钟就完成了专辑的拍摄。然而,这张“粗制滥造”的封面,却成为了史上最具标志性的封面之一,它甚至让艾比路的人行横道成为伦敦最“难以通过”的街道--太多人在这里驻足模仿。

《艾比路》同时也宣告披头士乐队走向解体。对于当时的公众来说,他们并不清楚乐队正经历解体的最后阵痛,四人的关系已恶化到难以弥合的地步。他们放弃了去喜马拉雅山拍专辑封面的念头,改为在离工作室近一点的地方拍摄,将他们曾经分享过的一切收入其中。

截至1969年,他们在全世界卖出超过3亿张唱片。史无前例的人气之外,披头士也是一支概念、技术、思想都不断急速进化的乐团。短短8年,13张专辑,200多首歌,披头士乐队在艾比路录音室大大拓宽了“摇滚”的定义。

披头士宣告解散那年,他们都还不到30岁,他们在最巅峰、最成熟的时刻断然结束,此后再也不曾重组。所有酸甜苦辣的故事,都封存在一帧帧照片、一出出电影和一张张唱片里,那确实是再合适不过的句点。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万人齐唱《Hey Jude》的盛况,也是披头士乐队穿越时空为全球观众留下的深刻烙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