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MA迷幻摇滚传奇首次来华 体验70年代前卫迷幻

时间: 2015-05-22 09:25:01 | 来源: 网络

首页> 资讯> 生活> 音乐

 MAGMA

MAGMA

也就是上世纪70年代,咱们的唱机开始爆发出各种轰鸣的贝斯和强力的节拍,在这些充满能量的喧嚣中有一支来自异星的神秘歌声若隐若现,伴随着炙热的吉他Riff和宏大的管乐编排,在一切刚刚开始的时候,出现了这样一支乐队–Magma。在音乐上我们很难将它们归类,他们怪得彻头彻尾,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支纯得不能再纯的法国乐队。但正是这种怪异和充满奇思妙想的创造力使Magma在1969年第一次登台的那个一刻就已经注定要在现代音乐史上青史留名了。


  爵士、古典、布鲁斯、摇滚和流行,Magma的8位创始成员都是来自各种音乐风格的顶尖乐手,在乐队的灵魂人物 - 鼓手&作曲和主唱ChristianVander的带领下,Magma几乎融合了上述所有风格,创造出了一种可视感极强的独特音乐:

  “数个世纪之后,人类文明毁灭了,少数人类离开了地球,在一个遥远的行星Koba a上建立了新的文明,并与当地的原住民Koba a人发生摩擦进而冲突..”.

  这是MAGMA第一张专辑讲述的故事。Magma几乎所有的作品都是描述Koba a文明的起源和发展,而且用的都是“Koba a语”- Magma自己创造的语言!所以,Koba a星球上的音乐也是和地球音乐迥然不同的。Magma的音乐非常奇怪,也非常优美,当然他们有自己的体系 - Magma运用了极多元的音乐形式,专辑《Mekan k Destrukt w Kommand h》是对德国作曲家卡尔·奥尔夫的致敬,《Wurdah Itah》则表现出受到贝拉·巴托克的钢琴音乐与斯特拉文斯基的影响。萨克斯大师手约翰·科特兰对Magma亦有着强列的影响。许多从Magma离队乐手都组了新的或乐风雷同的乐队,乐迷们便以Koba?a语中的“Zeuhl”来称呼这种与Magma相关或直接受他影响的哥特调性+前卫爵士+迷幻摇滚+世界音乐的风格。

  深受Sun Ra,Lamonte Young,巴托克和John Coltrane影响的Magma在音乐上已然独特,但作为“Zeuhl”的创造者,Magma在幻想世界的完整性上是上述所有乐队都无法比拟的,Christian为我们带来了一个像古希腊悲剧般宏大的未来主义启示录:外星文明,核战争,星际穿越和救世主。从他讲述的故事中我们能看到弗兰克希伯特的《沙丘》,尼采的《查拉图斯拉如是说》,叔本华的神秘悲观主义。这些思维都给Christian的音乐创作上带来的一种阴暗、难以平息的情绪 - 庄严的节奏,尖啸出的歌词,回荡在黑暗中的歌剧式颂唱,在悲喜间反复游走旋律,动物的嘶鸣,在Christian自己华丽的鼓点和Jannick Top(后成立了Space乐队,并做过席琳迪翁的制作人)脉冲般的贝斯声中融为一体。

  在1970 和1971年推出了两张专辑《Koba a》和《1001° Centigrades》后,Magma成名于他们在1973年发行的专辑《Mekan kDestrukt wKommand h》,这张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的专辑也是乐队灵魂Christian Vander的妻子 - 歌手StellaVander第一张献声的专辑。之后Magma 进入了一段高强度创作时期 1974 – 1978,四年,四张专辑(《 urdah tah 》《K hntark sz》《 üdü üdü》《Attahk》),一部异星史诗。之后Magma1983年他们推出了专辑《Merci》,这是一张充满Soul、Disco和Funk气息,与以往所有作品都不同的“异类”专辑,一张很“80年代”的专辑。这张专辑后他们慢慢暂停了创作的脚步,只发行了几张EP和进行了为数不多的演出,忙于副业的Christian以“冷眼旁观”的姿态错过了百花齐放的80-90年代世界摇滚乐坛,成为了乐迷心中的一个遗憾。

  2001年,Magma带来了现场专辑《TheuszHamtaahk》,用比以往都要好的状态从新演绎了他们经典的“三部曲”(”(《TheuszHamtaahk》、《 urdah tah 》、《Mekan kDestrukt wKommand h》),同时宣布了他们的回归,带着持续到现今的新阵容–年过半百,已是“欧洲鼓王”的Christian Vander,他的妻子主唱Estelle Vander,充满破坏力和创造性的吉他手James Mac Gaw,和贝斯手Philippe Bussonet,还有一队男女声部伴唱,他们开始了密集的巡演,并通过一场场超越所有人期待的精彩演出收获了观众对他们“老前卫音乐”的赞叹。

  2004年,他们推出了饱受好评的专辑《K.A.(K hntark sz Anteria)》,并在2006-08两年间现场演绎和录制了之前的所有作品,其间Magma黄金时代成员如Jannick Top(后成立了Space乐队,并做过席琳迪翁的制作人)和 Klaus Blasquiz(前主唱)都前来助阵…这个叫做“Mythes Et Légendes”的现场系列大获成功,向世人么宣示了Magma并没有老!

2014年9月至2015年11月,70岁的Christian Vander和他的Magma将完成新一轮(也许会是最后一轮)的世界巡演–“The Endless Tour”。这支成立于1969年的传奇乐队还在继续传递他们无穷无尽的前卫狂想。

Endless Tour 巡演中国站:

  2015年5月29日 深圳 B10现场

  2015年5月30日 北京愚公移山

  2015年5月31日 上海Mao Live House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