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生活> 音乐

宋冬野“孤得奈特”台北专场举行 刘若英助阵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1-24 09:13:4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11月22日晚,宋冬野“孤得奈特”台北专场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TICC)圆满收官。这是宋冬野今年第二次来台演出,距上次台北Legacy“雏儿劳鹊”专场已半年有余,但场地规格的大幅提升以及当晚的种种火爆场面,都在宣告着这样一个事实:宋冬野已是当下在台最受欢迎的内地音乐人了。

海峡对岸,宋冬野所征服的不仅是越来越多的普通乐迷,还有众多乐坛乃至演艺界的大咖们。在文化生活异常丰富的台北,22日的“孤得奈特”TICC专场正好和当晚在台湾国父纪念馆举办的金马奖颁奖典礼形成竞争之势,虽然早已得知这一状况,但很多圈内名人还是早早预定了TICC的门票,并准时出现在观众席中。当然,那天最令人惊喜并感动的,还是意外登台的奶茶刘若英。今年成为准妈妈之后,奶茶本已停止了一切工作,且极少出现在公众面前,但当晚人们不仅在观众席中读到了她专注的表情,还有幸欣赏到她和冬野的绝美合作——演出中段,奶茶竟亲自上台为冬野送上鲜花,然后与他联袂献唱了自己最喜欢的那首《鸽子》。奶茶温暖而又倔强的声线如一溪清流汇入冬野的浑厚深沉,一瞬间,歌中的那只鸽子仿佛真的飞越了海峡。一曲唱毕,余音绕梁,奶茶回到舞台一侧,静静地看完了整场演出。在场的每个人都知道,她是真的热爱并深深理解了冬野的音乐。

这次专场是宋冬野首次以乐队编制在台演出,也是今年“雏儿劳鹊”全国剧场巡演跨越海峡的一次延续,整个现场情感饱满极具感染力,冬野本人也沉醉其中,在翻唱好友尧十三那首《瞎子》时一度饱含热泪,情动全场。演出最后他如约献唱了“台湾民歌之父”胡德夫先生的《匆匆》,内地乐迷熟悉的台湾著名乐评人马世芳感慨道:“谢谢冬野翻唱的胡德夫的《匆匆》,我喜欢那既青春又世故的版本,他让我重新爱上了这首歌。”亲临现场的另一位知名乐评人叶云平也表示:“总感动于宋冬野歌声里,彷彿包容了所有人心碎的宽厚丰满,现场尤然;也惊喜于,金曲《董小姐》‘躁起来’版的小小反叛。接下来期待的,便是如何于独立民谣的素朴与专业(演出)歌手的精准流畅间,取得更进一步的契合位置。”走出现场,索尼音乐大中华区CEO徐毅则用“好听好看好意外”来形容这次演出。

可以说,TICC里的每位观众都是宋冬野在海峡彼岸遇到的知音。台湾资深乐评人、《联合报》记者袁世珮在走出TICC不久便撰文称:“正如《董小姐》的歌词:‘她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宋冬野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男同学,而听众,也不是没有故事的人,于是共鸣了。”他更进一步指出:“(台湾)这边真的把他(宋冬野)当成‘文化现象’在看,就像前一代人听着崔健一样。”也许正因如此,才会出现演出之后签售环节中那惊人的一幕——数千名台湾乐迷将冬野层层围拢,CD瞬间售罄,导致台版《安和桥北》在台北的3000张库存卖到断货,在全球唱片业日薄西山的今天,这个数字已超越了很多港台流行大咖在台的实体唱片销售量。这是好音乐的胜利,也是初生牛犊的胜利,无论唱片工业的盈利评估考核体系有多么陈腐,商业资本有多么势利,一切终归要以音乐本身说话,宋冬野的出现就是这样的一种刺激和挑战。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