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守望者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8-16 13:37:3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麦田守望者
麦田守望者

麦田守望者

乐团:

乐队最早组建于1992年,乐队成员均为大学毕业生,在校学习期间乐队已初步形成。

乐队以成员共同喜欢的美国作家赛林格的同名畅销小说《Catcher in the Rye》取名为:“麦田守望者”。

年鉴:

1994年圣诞节,乐队在北京“轩豪夜总会”舞台上首次公开亮相,从此宣告了他们演艺生涯的开始。

1996年,“麦田守望者”乐队正式签约红星生产社。

1998年5月8日,麦田守望者乐队赴香港参加“Levis Body Language Battle of the Band”演唱会,此次演出是由“Levis”赞助的纯乐队性质的演出。同台献艺的有香港的“ZEN”、Joey Tang及乐队、NT、Screw及台湾的“张震岳及乐队”、“陈奕迅及乐队”等。作为大陆流行音乐“新希望”的代表,“麦田守望者”不负众望,现场观众反映十分热烈,演出获得圆满成功。之后,“麦田”还接受了《星岛日报》、《电影双周》、《东方新地》、《Best Bug》、《东Touch》、《壹本便利》、《明报周刊》等媒体的采访,并接受了香港有线电视的现场直播访问。

1998年6月,乐队推出首张专辑《麦田守望者》,制作人为张亚东,由红星生产社出品,北京京文音像公司发行。

作为专辑第一主打歌《绿野仙踪》连续登上“北京音乐台”《中国歌曲排行榜》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歌曲榜”冠军宝座,并在全国各地电台排行榜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1998年8月,乐取再次赴香港为其首张专辑《麦田守望者》做宣传,同期参加CRII(香港商业2台)举办的“组Band狂热”演出,他们以嘉宾身份演唱30分钟,观众反映非常热烈,“麦田守望者”成为此次活动的焦点人物。同期参加“太阳计划”及“叱咤903”两场演出,同样取得巨大成功。演出之后接受了香港电台、《电影双周》、《号外周刊》、《Yes周刊》、香港有线电视、《TVB周刊》等香港媒体的专访。

1998年8月29日,乐队参加由《音乐生活报》组织的为灾区赈灾义演活动。同台演出的还有崔健、Again、臧天朔等国内知名乐队。

1998年底,《绿野仙踪》的MV被选送中央电视台参加第五届中国音乐电视大赛。

1998年12月第三次赴港,参加红堪体育馆“滔滔两岸摇”摇滚演唱会。

1999年2月,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歌曲排行榜年度评选“最受欢迎乐队奖"。

1999年9月,应邀参加青岛啤酒节开幕式演出。

1999年9月,在京参加由北京音乐台、香港[V]音乐台等单位联合举办的“[V]红星2000新音乐发表会”。

1999年9月,开始进棚录制第二张专辑,这张专辑仍由张亚东担任制作人。

1999年10月,开始录制新专辑,暂定名为《Save as......》.

1999年11月24日,再次赴港应邀参加香港商业2台举办的“拉阔音乐演唱会”,与张亚东共同出任嘉宾。

2000年1月,第二张专辑《Save as》出版发行。

2000年3月24日,红星生产社与北京泛音(FINE)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麦田守望者 SAVE AS音乐中国”新片发布专场演出,受到同学们空前热烈的欢迎。同时“麦田守望者歌友网”也于当天正式成立。

2000年3月26日,“麦田守望者”赴港为其新专辑《SAVE AS》做海外宣传及现场演出。

2000年4月6日,“麦田守望者”赴意大利参加名为“BIG Torino 2000-International Biennial of Young Creativity”的文化交流活动。

2000年5月-6月,“麦田守望者”出任Channel[V]音乐台发起的“[V]人类、新思维”行动的“行动大使”,分别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广播学院和北京工业大学的校园音乐会。

2000年8月18,“麦田守望者”乐队参加北京音乐台2000年第一季度季选颁奖活动,主打曲《电子祝福》荣获季选“十大金曲”奖。

2000年8月26日,《电子祝福》荣获“雪碧我的选择-----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季选奖,并应邀参加于8月26日在上海大舞台举行的季选颁奖典礼。

2006年6月。沉淀六年再度启航 张亚东携超级班底助阵 十首精彩杰作绝无冷场

太合麦田旗下乐队“麦田守望者”成军十年的第三张原创专辑《我们的世界》正式上市,身为设计师的主唱萧玮亲自为这张专辑设计的封面及内页。本月中旬他还作为乐队代表与绿色和平组织一道深入巴布亚新几内亚“天堂雨林”为保护这块“地球上最像天堂的地方”出任志愿者。

除此之外,麦田守望者乐队此次还选择了国内首次启用的“MMV”形式拍摄其新专辑《我们的世界》音乐录影带。

此次独创概念的“MMV”分别节选了麦田守望者乐队新专辑的十首歌曲中的精华部分,利用剧情的串联与场景的切换将其结合为一支完整的音乐录影带,也就是说,在此支“MMV”中,观众听到的将不是专辑中的一首歌曲,而是十首歌曲。在拍摄过程中为求最为细腻完美的视觉效果,导演王岳伦请来内地顶级的制景高手在棚内搭建了五个堪与电影场景媲美的内景,除乐队成员萧玮、刘乐、大乐、苏阳均悉数出现并扮演角色外,包括音乐总监张亚东、副总经理张璐在内的众多太麦员工也将在这支音乐录影带中大胆挑战“演技”。而因个别剧情内出现了“床戏”的镜头,太合麦田也决定将剪辑两个不同版本的“MMV”以符合相应渠道的播放标准。

近年来内地摇滚唱片精品寥寥,而高质量的摇滚乐MV就更为难觅,此次麦田守望者《我们的世界》MMV从创意水准到拍摄质量都将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