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壬寅中秋:在那团“混沌”的光亮里,翘望团圆与学缘

壬寅中秋:在那团“混沌”的光亮里,翘望团圆与学缘

时间: 2022-09-14 15:32:04 | 来源: 艺术中国

壬寅中秋恰遇教师节,适逢双节佳期,在灯烛与月光的映照中,濠濮间想到刘巨德的艺术里那团“混沌”的光亮,似乎可以借画境,翘望团圆与学缘、耕耘与收获、自然与艺术的节令际遇与时代气息。

团圆与学缘

中秋节赏月的习俗源于唐初,围绕着月亮与月光展开的赏月、吃月饼、月下灯谜、月下赏花、饮酒望月等,衍生欢庆团圆的心情。《月光下》的画面中勾绘了皎皎月光、繁茂草木、层楼叠榭,一隅景致纳天、地、人之意象入画,或许只是平实岁月中庸常的夜色,时下却思绪牵动,万家灯光、火树银花的团圆景象隐现眼前。以月、诗、乐、酒等元素展开的中秋佳节是鸾飞凤舞、蔚然祥和的团圆节,也是诗情画意、浪漫抒怀的赏月节。白居易在《中秋月》中借玉兔等元素抒发月下思绪:“照他几许人肠断,玉兔银蟾远不知”,刘巨德在画面中也使用了借物抒情的创作手法来表达,在《黑白相随》与《蛙鸣月下》中,玉兔、荷花、银蟾等元素入画,以微知著,借朦胧月色传情达意。

  《月光下》水墨纸本设色 136cm×34cm 2012年

  《黑白相随》水墨纸本设色29cm×60cm 2016年

  《蛙鸣月下》水墨纸本设色 29cm×60cm 2016年

在当代,中秋节的文化内涵随时代流转发生了创造性的转化,不同时代与生活背景中的人对过节所生的情愫亦不同。比如现今很多人在团圆夜会与家人一起品尝桃子,寓意阖家长寿喜乐,而校园里生活着五洲四海而来的师生,学府、母校等称谓中流露家的温馨感,校园就像学子们的第二个家。在此,团圆的意义被扩大至家园感,进而派生感受生命的情愫。“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此时《望月》里依偎的玉米似同窗、似师友,在寻常的岁月中,氤氲的月光下,不时望明月而生情思。

  《寿桃》水墨纸本设色 28.5cm×60cm 2016年

  《望月》水墨纸本设色 29cm×60cm 2016年

耕耘与收获

人们经常把教师喻为园丁、灯塔或蜡烛,“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他们辛勤的耕耘着每一亩心田。刘巨德师从庞薰琹与吴冠中,作为学生,他汲取了两位先生艺术上的丰沃养料。作品《紫藤下》的画面色彩、形象、氛围、韵律等皆自然而然跃然纸上,画中的青年照见了他眼里的学生,也照见了自己。作为老师,刘巨德坦言越来越“害怕”做老师贻误学生,并说:“艺在育,不在教”,因为他认为艺术到底是怎么回事儿,没有统一的答案。每个人重在传统文化、大师经典和看不见的自然深处与自己相遇。先生语重心长道:“艺无一定之法,全在个人志趣,答案在每个人自己心里。唯敬畏艺术,甘为艺术而亡是相同的。”就像《草花听月》与《守夜草》中的生灵倾听,守候着每个夜晚、每缕月光一样,教师要让学生的思想得以自由地呼吸与生长,进而奔向宽广、未知而充满创造与想象的艺术世界。

  《紫藤下》水墨纸本设色 250cm×501cm 2017年

《草花听月》水墨纸本设色69cm×34.5cm 1999年

  《守夜草》纸本水墨 90 cm×178cm 2010年

刘禹锡诗曰:“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月色皎洁,暑气消散;秋色澄澈,万象更新。描绘、赞美月的诗词歌赋非常多,尤以中秋之月最为丰富,在团圆的气氛与丰收的季节里,中秋多了几分收获之意。“一年逢好夜,万里见明时”,经年最好的月色即在中秋,中秋赏月,给予人浪漫的幻想,获取丰盈与收获之感。在刘巨德的画作中亦不乏月光下饱含收获之意的画面,《月光草》饱满的构图和丰富的色阶,《花草坡》跳动的生长气息和辛勤收割的少女,无一不在传递着丰茂收获的景象。《霜月横空》取微观视角绘宽广场域,明朗的黑白灰对比与爽利的点线面构成凸显皓月皎洁,收秋迹象隐现,金风玉露,尽收画中。

  《月光草》水墨纸本设色139cm×34.5cm 2005年

  《花草坡》水墨纸本设色 145cm×365cm 2009年

  《霜月横空》水墨纸本设色36cm×70cm 2016年

教师节与中秋节的特质,使辛勤的耕种与收获的喜悦交相辉映,“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此刻心境胸次更加明朗开阔了。

自然与艺术

中秋节起于沟通天时地利,教师节发于文明教化流传,《礼记·祭义》载道:“日出于东,月生于西,阴阳长短,始终相巡,以致天下之和”,可见自然饱含变化及生长,长期以来,中国传统观念中形成了自然与生命本位的物质观。“自然”在艺术创作中显现出三种状态,一为展现本真的自然,二为追寻一种自然状态或精神,三为表现忘却或超越一切规定性之后的最真实的自然。正如刘巨德所言:“画的过程,不必想太多,反而画得好,绘画的过程是三个生命:主观、客观、画面互动合一的过程,画家需要放松,顺其自然,从中释放自己的天性,就会在绘画过程中不断得到启示,包括积淀和解放。”《秋叶草》的清寂,《秋塘》的高洁,都传递着自然的气息,《中秋》在对特定时节风物的观察体悟中笔墨自然流淌。

  《秋叶草》 纸本水墨设色 69.5cm×51cm 1998年

  《秋塘》 纸本水墨 136cm×33.5cm 2008年

  《中秋》水墨纸本 29cm×60cm 2016年

刘巨德的作品呈现出独特的“浑沌”美学与崇高之感,形成了“大、简、微”的艺术格局。他认为艺术创造是人的心灵对自然的感应,对生命的感知,是每个人“心”的作用。绘画虽然是视觉艺术,但到最后还是“心”的艺术,画里的一切都是心灵创造出来的。无论是微观视角向下俯看的《月光荷》,还是浪漫梦幻天地之间的《一朵云》,都流露出以“道”的眼光观照万物,理解至善的创作思想。在艺术学习上,他和夫人钟蜀珩教授主张师法“三位老师”,即自然造化、古人之心,还有自我之天然本性。正如刘巨德所说:“三位老师不仅是我们的老师,也是人类的导师,他们让人类有了真正的精神家园和走向未知的力量。”静候幽思,暗香疏影的《青月下》是为深妙诠注。

  《月光荷》水墨纸本设色 29cm×60cm 2016年

双节际遇,深感华夏节日感应天时自然而起,化育人文精神而丰。所谓“天地之大德曰生”,生自然万物、生人文艺术。

图 | 刘巨德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文 | 柴鑫萌 雕塑系 2021级在读博士

图文编辑 | 罗雪辉 汪茗

来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壬寅中秋:在那团“混沌”的光亮里,翘望团圆与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