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振中评杨炳延行书:独创风格 不断进步

时间:2013-11-14 10:20:55 | 来源:艺术中国

(邱振中: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书法与绘画比较研究中心主任、潘天寿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美术馆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致力于书法理论与艺术创作)

问:您如何评价杨炳延馆长的书法艺术?

邱振中:杨炳延先生,他是从欧阳询入手,当然吸取的面也是很宽的,但是他以欧阳询为主,欧阳询是影响非常大的书法家,但是他主要是楷书的影响为主,他的行书作品很有名,但是全力学习他行书风格的人比较少,所以杨炳延先生的作品,由于是从欧阳询的行书入手,因此非常有特色,就跟其他的书法家作品面目很不一样,他在长期的研究思考学习欧阳询的基础上,实际上把自己对书法的理解以及长期训练之中,因为习惯上讲功力吧,把它带到他的创作中,他很明显带有欧阳询的行书的痕迹,但是随着创作的进展,近年来他的变化比较大,在欧阳询的基础上有发展,无论是用笔节奏还是结构,还是整体的效果,我觉得在当代书法创作里,他是有自己特点的,有自己的追求,有自己的个人特征。

问:今天来看他的作品你觉得最大特点是什么?

邱振中:他最近的作品的话在用笔上更强调了行笔的节奏和墨色的变化,使作品的整体效果跟以前的作品呈现出比较不同的面目,我觉得是他创作中的一个推进,一个进展,这种探索很有意思。

问:过去你刚才说的学欧阳询行书的非常少,为什么学行书的少?

邱振中:这个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唐代的行书的话,颜真卿的影响产生了最重要的地位,以及颜真卿周边的一些相似风格的书法家,而欧阳询的行书风格很不一样,他以骨骼为主,骨骼轻奇挺拔,而且特别明显,欧阳询影响最大的是楷书,他的楷书影响太大了,也许掩盖了他其他方面的东西。

问:你觉得杨馆长的行书已经形成自己的风格面貌了?

邱振中:是的。

问:哪一副作品对您来说印象比较深刻,能够集中体现他的变化?

邱振中:刚才看见的一件字数比较多的小字的行书,我觉得很有特色,当然它柔和了吴玉儒先生的风格,有他自己的面目,线条凝重,整个字体的排列比较密实,所以形成了比较特殊的视觉效果。

问:有的人说功夫在书外,你觉得杨馆长功夫在书外这一块有哪些值得你这一块评价的?

邱振中:杨馆长是一个受家学影响也比较深,同时他自己的经历也非常丰富,同时自己在读书方面非常用功,这些加在一起的话,我想对他的创作有很大的影响,当然我在书法这个领域也跟其他领域一样,你要说他的艺术修养文化修养以及阅历,如何影响他具体的作品哪一个细节,这个是没法做出来的,所以别人经常问我,其他艺术修养或者读理论哲学对创作有没有用,我的回答很简单没用,我的意思是指什么呢,是指所有的这些,实际上是影响我们这个人,让我们这个人的感觉状态,思维方式,对外界世界反映的方式,还有那种敏感的程度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停在改变,在深化,但是这些东西是不是直接会影响到你的作品,这个可不一定,它有很复杂的机制,但是一个这样不停的彻底的在追求改变的人,你想他改变以后再来写再来创作,肯定是不一样的,这是我想说的直接的影响很难指正,但是潜在的影响,对这个人的影响,以及对整体艺术作品成就和风格的影响那是毫无意义的。

问:从业内角度怎么评价杨馆长的书法,如果作为普通关注欣赏一个书法艺术,对杨馆长的作品,看到的是美的?

邱振中:看书法作品的话,不外乎是从细部看到整体,或者再从整体到细部,这个实际上是很自由的,欣赏书法当然需要知识和训练还有经验的准备,同时也需要从前人或者他人的解说中,你自己不断把那种解说跟感受到的东西进行对比,这样一点点积累起来的话,你就会慢慢获得一种较高的欣赏能力,杨馆长的作品的话,杨炳延先生的作品,最近一段时期的作品比较注重作品的大小,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因为作品的话,古典的作品一般来说他的作品比较平稳,大的起伏比较少,但是近现代以来的作品特别是现代当代作品,大家都追求节奏比较强烈的变化,杨炳延先生他不是一个追风的书法家,但是他自己我想整个时代的文化艺术,对他都会有影响,而从他作品缓慢清晰变化中,我想可以感觉到是当代的文化和艺术对他的有益的影响,而他的作品本身确实是比以前的节奏更丰富了。

问:比如最近的作品很漂亮很丰富,比如外国人能够从书法线条美当中能够感受到中国书法的魅力吗?

邱振中:因为书法的传播以及西方人对中国书法的理解,这也是我非常关心的课题,我和西方艺术家也有不少的交往,在法国的话我们做过展览,开过讨论会,平时也有交往,同时也注意当代艺术中,某些和中国书法有关联的因素,事实上从用笔的节奏来讲的话,我们就讲线条推进的节奏,这个西方的绘画跟中国的绘画,实际上还有中国的书法这是共同的,通过的书法和西方的那种推行的节奏的差异,就在于线条内部的运动,线条内部的运动在西方的绘画里是很少的或者是不太关注的,但是中国的书法内部运动是它的生命,而里面就反映了个性,反映了历史的演变,反映书法家的才能等等,这些在跟线条的在外部的这种我们看起来明显的节奏,结合在一起,这就造成中国书法的魅力,我想杨炳延先生的作品他对这一点也是敏感的,关注的,在这一点上不断丰富,不断提高,不断进步,今天拿出这一批作品,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问:如果高度总结凝练的话,您用什么样的话来评价?

邱振中:当代的中国书法实际上已经是处于一种新的阶段,这个阶段它的基础训练,就是对线的和对传统的把握和以前的很多时代比起来毫不逊色,所以我们对这个时代书法的整体状况是乐观的,是评价比较高的,杨炳延现在的书法毫无疑问是整体的当代的书法这种进步,这个潮流中的组成部分,加上他个人的禀赋和努力,我想他一定会取得更出色的成绩。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