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许江:中国山水观是本次展览的魂

许江:中国山水观是本次展览的魂

时间: 2013-09-16 | 片长:00:03:05 | 来源: 艺术中国

  王鲁湘:尚扬老师现在的这一批用综合材料做的当代山水,你说是一个邀约,是一种应和,你怎么会突然想到这一点,你觉得他们之间内在是什么关系?


  许江:这不是突然想到的,一年前我在此办过展览。贝聿铭据说拿了一把椅子在这儿亲自看到石头,一块块放上去。我觉得他在这些石头里头倾注了自己对中国自然观的理解,也倾注了自己对未来中国艺术的期望,所以我当时就说这是对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一种邀约,实际上每个到此来办展的艺术家都要面对这个邀约,你到底能拿出什么东西。王怀庆先生,更早的意识到这一点,他在竹窗下面做了一套竹子的装置 。所以我很早注意到这种邀约,28米长的葵,向日葵是一年一季,而山水是长存,尚扬山水诗很好的唱和,山形的应用和理解。中国的文化人都从中国的传统里头剔除所有表面的东西,拿到一个精魂,在中国万不得以的事情的时候会浮生上来,形成一种趋同的东西,稍微明眼的人从贝聿铭山水、尚扬的作品中找到共同的东西,找到诗性的东西,这也是山水观永远让我们感动的东西。



相关文章

许江:中国山水观是本次展览的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