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袁运甫:张光宇对中国艺术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袁运甫:张光宇对中国艺术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时间: 2012-04-01 | 片长:00:01:46 | 来源: 艺术中国

2012年4月1日,一代美术宗师“张光宇艺术回顾展”在百雅轩798艺术中心开幕。艺术界的许多重要前辈和文化界领导出席了展览的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由著名艺术理论家邵大箴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唐薇担任学术主持。展出的作品不仅包括人们非常熟悉的张光宇的代表作《西游漫记》、《大闹天宫》、《神笔马良》、《孔雀姑娘》等美术精品以及上世纪三十至五十年代的大量漫画原稿,也展示了张光宇从未公开的大量草图。这些展品涵盖了漫画、水彩、速写、插图、连环画等绘画形式,也包括了动漫设计、图书设计、家具设计的一些珍贵手稿,共计1000余件。其中,很多影像照片、文献资料和重要作品都是第一次集体展示,它们共同回顾和呈现了一代美术大家的整体艺术面貌和成就,这对于全面了解这位二十世纪美术大师的艺术创作过程和艺术精神尤为重要。

一直以来,大众对于张光宇艺术地位和价值始终没有形成一个清晰的认知和判断,这也是本次展览筹备策划的初衷。张光宇是中国现代重要的艺术活动家、出版家。他在纷纭复杂的时代里的艺术活动,是研究1949年以前的中国现代文化史的一条线索;他是中国装饰性绘画的开拓者,标明了中国现代绘画发展的一个重要走向;他是中国现代设计和设计思想的开先河者,探索了工艺美术和现代设计的许多领域。他“需要新,也需要耐看”、“土洋结合,土洋不要有先后”等告诫和“集大成而革新”的胸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探索精神历久弥新。展览开幕现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袁运甫、唐薇,著名理论家邵大箴等专家学者也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回忆和探讨了张光宇的艺术态度、艺术价值和在学术界应有的历史地位。

张光宇是中国动漫事业的前驱,他从20年代起为《上海漫画》、《时代漫画》、《十日谈》、《独立漫画》、《万象》、《漫画界》、《泼克》等许多杂志创作大量漫画,1945年创作的《西游漫记》是世界动漫艺术的经典作品,为以后的《大闹天宫》做了艺术上的准备。《大闹天宫》是中国的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张光宇担任此动画片的美术设计工作。为此,百雅轩在筹备期间特别设计了《大闹天宫》主题展厅。展览涵盖展出动画片的珍贵设计手稿,展厅现场播放动画片,四周墙面环绕展出千幅动画片精彩截图。展览通过这种多媒体的手段加强了观众与艺术作品之间的互动。

据悉,本次展览是2012年1月去世的黄苗子老先生生前的一个愿望。黄苗子撰写并多次修改的《张光宇的艺术精神》一文对张光宇的艺术人生做了最全面的概括。他说:“每当我们打开张光宇的画册,或者接触他的一部分遗作,必然会感到好像置身于锦绣万花之谷,会接触到流露真纯的那种飘渺的梦境。这种境界,只能以激动的心情,用悄悄的语言或高歌朗诵去表达它。因为这些作品,一下子就触动到我们的心灵——引起我们和作者共鸣的艺术心灵”。

展览开幕同日,“张光宇艺术研讨会”在百雅轩艺术沙龙举行。百雅轩艺术机构呼吁建立张光宇艺术纪念馆,弘扬这位一代艺术宗师的艺术精神,呼吁社会重视对张光宇的研究,以此缅怀他对中国现代文化、艺术、设计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本次展览将展出至4月25日。

开幕式上,清华美术学院教授袁运甫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