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张光宇刻不容缓

时间:2012-03-29 15:44:03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张光宇回顾展>相关评论>

叶浅予

我最早认识的漫画家是张光宇。1926年,在中原书局画插图时,我向他主编的《三日画报》投稿,是一幅叫“两毛钱饱眼福”的漫画。他约我在浙江路渭水坊的画报社见面。当时,张正宇在座。这是老一辈提携后一辈的开端。三年后,我创办《上海漫画》第一版受挫折,他主动出主意、召朋友集资,使《上海漫画》复活。过从密切的机会,使我经常得到他的教诲和熏陶,学得编画报、跑印刷的经验,也增进了画漫画的思维敏捷。他一直是我心目中最有威望的艺术家兼大哥。

他的老家在无锡,在上海读的中学。辍学后,跟随著名画家张聿光,初显身手于 “新舞台”的舞台布景。继而进英美烟草公司画香烟小画片。用笔简练,构图方正,独具新意,显出个人风格。及至“时代图书公司”时期,他为邵洵美《小姐须知》一书所作的插图,虽系游戏之笔,而笔笔扎实,图图灵活,又是一番风貌。因印数小见者亦少。《时代漫画》问世,他的《民间情歌》也出版了。《民间情歌》不仅显示他对中国民间版画所下的功夫,并在造型方面透露德国画家的严谨精神和墨西哥画家珂弗罗皮斯的夸张手段,方是方,圆是圆,达到造型纯熟之境。既简练又饱满的超完整性,与民间版画有异曲同工之妙。

30年代,对上海同仁画报支持最力、功勋最大的人就是张光宇。他为《上海漫画》画过几幅封面画,最能表现他的艺术才气,也最能显示他艺术修养的深邃。1986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他的《林冲》连环画小书,造型、构图简洁明快、方圆相济,达到“简”不能再“简”、“练”而不能再“练”的极致。虽是小书,其艺术水平比之同时代大师之作不逊色。

张光宇吸收的东西,是一般中国画家不吸收的,如绣像、插图、版画。中国传统的、民间的“简练”,如若没有他的继承,说不定就会失传了。张光宇到美院来是我推荐的。之前他在香港。北京解放后,香港、上海的一批人都来了。他在图案系,我在国画系。作为一个教师,他更可以把从传统、民间吸收来的营养哺育后学。张仃受光宇的影响比较早,他做工艺美院的院长后,把张光宇动员过去。张光宇的影响就更有了辐射机会,影响了几代人十几届学生。比如袁运甫,受他的影响就很明显。既然他影响之下已经形成一个流派,就应该开始系统地整理和研究。对他的大力宣传也是刻不容缓。过去,他的家属对开展这项工作意见不一致。张仃、黄苗子写好了文章,拟在香港出本书,结果因要不出作品而耽搁了。工艺美院要搞“张光宇研究会”,也没了下文。此事再也不能拖了,再不搞,就没人搞了。张光宇是属于全社会的,应该让社会给他应有的评价。张光宇创作方面的范围很广,除装饰画、讽刺画、插图、舞台布景外,还有家具设计。系统地研究他是一项工程,我们应该抓紧时间。

原载《装饰》,1992年第4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