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无涯——陈大羽百年艺术展”中国美术馆即将开幕

“艺无涯——陈大羽百年艺术展”中国美术馆即将开幕

时间: 2012-03-08 14:47:56 | 来源: 艺术中国

在陈大羽先生百年诞辰之际,中国美术馆举办“艺无涯——陈大羽艺术展”,以纪念这位为新中国美术事业和教育事业竭诚奉献的艺术家。

陈大羽先生早年就读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师从诸乐三、诸闻韵、王个簃,后到北京拜齐白石为师专攻大写意花鸟画,新中国成立后长期执教于南京艺术学院。他于艺勤勉,大胆探索,承传统以开生面。上溯徐渭、石涛、八大山人、“扬州八怪”等明清大家,又以笔墨当随时代之胸襟践行艺术道路。1956年与李可染、黄润华沿长江旅行写生,堪领风气之先。他的作品以观察写生入手,从现实生活中捕捉灵感,从平凡生活中发现美,将乐观豁达的人生观和热爱生活的情感体验融入作品之中,体现出朴实豪迈的个性风格和时代艺术特征。

此次展览将通过绘画、书法、篆刻及文献等呈现画家的创作面貌,在艺术欣赏中亦能体悟老一代艺术家寄意人生理想的创造。展览定于2012年3月30日至4月5日结束。共展出陈大羽不同时期的大写意花鸟、山水、书法和篆刻作品近两百件,展品主要为陈大羽家属收藏的作品,以及陈大羽家属向国家捐赠的一批作品,有数件来自于辽宁博物馆及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收藏作品。为配合展览,中国美术馆将编辑出版陈大羽百年艺术画展集,并于3月30日15点开幕式当天举办陈大羽百年艺术研讨会。

陈大羽(1912—2001)原名汉卿,齐白石为其改名翱,字大羽,遂以字行。广东潮阳(今属汕头)人。早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中国画科,师从吴昌硕弟子诸乐三、诸闻韵等。1944年拜齐白石为师。历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美术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书画院副院长等。

陈大羽在20世纪50年代即享誉中国画坛。他多才多艺,花鸟、山水、人物画俱佳,而以花鸟画最具开拓性成就,尤以画鸡久负盛名,还兼擅书法和篆刻。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之中,他不断进取,锐意创新,殚精竭虑。其艺术兼具吴派和齐派艺术之长,又自成面貌,洋溢着浓郁的新时代气息,为中国画在当代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人们评价他是继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之后又一位风采独具的大写意花鸟画大家。

陈大羽又是一位杰出的美术教育家。他先后任教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华东艺术专科学校和南京艺术学院等,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

这次展出的《一唱雄鸡天下白》,以毛泽东《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的词句为题,是陈大羽在20世纪60年代的代表作。画面上,一只雄鸡站立在一堆高耸的草垛上引吭高歌,形神兼备,远处一轮红日正冉冉升起,在笔墨形态上显示出与齐白石密切的渊源关系。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中,画家必须对传统花鸟画进行“革新”,赋予政治内容。因此,这件作品在当时被认为是表现了新中国农村欣欣向荣的景象和中国人民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是一件群众喜闻乐见而又具有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的作品,受到美术界的好评,从而表明,过去只适合“孤芳自赏”的花鸟画也能表现宏大的政治主题。虽然这种“革新”使得当时的部分艺术品沦为政治图解,但在客观上却拓宽了花鸟画的题材,从前很少入画的所谓“俗物”如庄稼、蔬菜、瓜果、农具等,这时都受到画家的青睐,使花鸟画从原来的“阳春白雪”变成“下里巴人”,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艺术形式的变化。

二十世纪的中国画坛,传统绘画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和交流中受到了怀疑和冲击。陈大羽先生用画作回应了一个时代的挑战,赢得了荣誉。

透过陈大羽先生一件件的作品,可以感悟到他扎实的笔墨功底,一丝不苟严谨的艺术道路。坚强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决心,孕育出独特的画风。而画风的形成又源自长期的积累,绝非灵感的一时冲动。

大写意是中国画历史演进中产生较晚的画种,它的特点在于融诗、书、画、印为一体。简练概括,生动夸张,重视笔墨形式,最能体现画家精神气质和内涵。吴昌硕以力可屈铁、挥洒雄肆的笔墨,瑰丽的色彩创造出丰富有昂扬生命力的作品,影响了二十世纪的中国画坛。齐白石在他的感染和影响下,开始衰年变法,深掘自己的生活感受,扩大了题材和内容。以刚健而朴实的笔墨、新颖的主题和独特的造型、清晰明确的画意、表现了中国人对周围世界所发生的一切爱和憎。作品中连普通溪流里的小虾都有龙的气魂,把中国画推向了新的高峰。

陈大羽的青年时代,首先在上海美专,从师辈哪里承继了吴昌硕的画风,后又到了北京投在齐白石门下,在中国大写意画的精髓中㓎育自己,先器识,后文艺。这是陈大羽先生的追求、也是获得成就的根基所在。胸强之风是陈大羽先生艺术成长过程中所呈现的精神风貌,他在诗、书、画、印的努力和突破,没有辜负白石老人的期望。师其心而自成一家,令人目睹。一个画家作品的精神世界,就是人格和灵魂的反映。使观者同游其中 默默神会,领悟人生。陈大羽先生擅长雄健而醇厚的笔墨,将自己熟悉的对象赋予真情。如所画的公鸡。雄姿勃发、振奋昂扬令观者惊、令观者喜。它以气势恢宏的构图、力可扛鼎的笔力,使松柏龙腾欲振九霄,使梅花清香气溢画外,观者为之砰然动情:用挥染之笔使秋菊凌然傲霜,用泼辣之笔使苦瓜苦而后甜。它的作品如大江滚滚,豪情无限。

画家在漫长的艺术道路中不懈的探索、艰难的磨砺、对生命的炽热情感,取得的累累硕果,可以说现实中国画坛罕能有人与之相左。在中国画的悠久历史中,优劣相杂,吴昌硕、齐白石门下也不乏其例,有的变雄浑不羁为市进狂野,有的变高雅清新为浅薄媚俗。陈大羽先生既承师风,又出己意。以独特的画风把传统中国大写意画升华,并使之发扬光大,给当今中国画如何创新以启示,这就是陈大羽先生及其作品真正的艺术价值所在,用当下流行的商业炒作来判定画的艺术价值是荒谬的,这种状况在美术史上出现过多次,真正的艺术价值是不能用现今市场价格来衡定其高低、优劣的。这种金钱流通的标准与对艺术内涵的评价是两码事。一个画家作品的价值取决于其思想性、观赏性。从这一点来看陈大羽先生的画,相信观者会有自己的判断,而无须絮说。

在陈大羽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艺无涯——陈大羽百年艺术展以及“学术研讨会”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给当下爱好美术创作的美术工作者带来新的启示!

相关文章